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强人”王国平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1月28日09:45

  主政10年,争议10年。褒之者称王国平为“千年一遇、可与苏轼媲美”的地方官,不同意见者,则称其越俎代庖,过于强势,并有充当“房地产代言人”之嫌。评价迥异背后,各方都认同的一个事实是:10年间,杭州,这座“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已然烙上了鲜明的王氏印记。虽王国平离职,仅是因年龄届满六十这一公开理由,属正常离任,但尽管如此,作为一个符号般人物的离任,消息宣布当晚,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的主题,便是“争议王国平”。

  “虽然争议很大,但不可否认,王国平是一位想干事、能干事、也干成了事的书记。”得知王国平离任的消息,杭州一位老领导对时代周报如是评价。

  1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宣布,免去王国平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职务。

  此时,距2000年4月王国平出任杭州市委书记,已长达10年。10年间,杭州已换了4任市长。

  王国平为杭州留下的除了迅速成长的城区,还有那高不可及的房价。

  子承父业

  虽然籍贯为四川,但王国平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1950年1月,王国平出生在杭州一个红色家庭。其父亲王平夷解放后一直在杭州担任重要职务。

  1953年6月起,王平夷任杭州市委副书记兼副市长,开始主持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全面工作,此后担任杭州市委书记多年,在杭州政声颇佳,直到1970年在“文革”中被红卫兵迫害至死。

  王国平的夫人陆海鹰,亦出身于杭州的干部家庭。其父亲丁经五曾任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母亲陆苏曾任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妇联副主任等职。与王国平的“子承父业”不同,1954年出生的陆海鹰没有进入官场,2000年前后曾在杭州某企业任职多年。

  2000年4月,王国平出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并在两年后兼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今年1月20日,王国平卸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后,依然保留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

  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叶航谈了他对王国平的看法。

  一定意义上讲,王是高干子弟。因为王的父亲是杭州老的市委书记,“文革”期间为了保护灵隐寺不被破坏,反被造反派批斗致死。对于这些高干子弟,我的看法是,要是他们有理想有抱负,举贤也可以不避亲。“从这个标准上看,我觉得能遇到王国平这样的人在杭州干十年还是挺幸运的事情。如果要遇到一个庸官的话,杭州或许什么变化也没有。”

  在叶航眼中,王国平敢说敢做。某次参加会议,他亲眼看到王对其工作不得力的属下严厉批评,“甚至是5分钟一个‘国骂’。”

  但叶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王国平是现行政权体系当中效率相对较高的一位官员。“但如果要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我希望王国平更需具有长远的眼光,更加地关注民生问题,不要在房地产问题上如此短视。”

  台湾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政治评论员陈文茜,则公开称王国平为“杭州继千年苏东坡后的又一个好官”。2009年5月,陈文茜到杭州专访王国平,对杭州及王国平本人均有良好印象。

  “斥资近500亿台币,完成了其父亲没有能力完成的西溪梦,杭州人因西湖疏浚感念苏东坡,日后定要因西溪湿地感念王国平。”陈文茜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