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如何保持内需的持续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8日00:06
  国家工信部近期公布了1-11月工业行业运行数据,在包括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制造业和能源保障五大领域中,作为工业之母,装备工业增长率最快,达到了12.8%,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

  很快,数字被刷新。在1月23日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指出,2009年全年,我国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成功实现V形反转。”

  11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比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作为装备工业中几个重要的产业,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以及交通运输设备都呈现了平稳增长的趋势,仅有船舶制造行业增速在继续回落。

  而去年四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9.7点,连续3个季度上升,行业运行基本接近景气正常水平。预警指数比上季度上升3.3点,处于正常的“绿灯区”。

  无论是装备工业还是其他产业,受益于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在年终的数字上都显露出喜色。2009年总算可以交差了。

  国内的装备工业是如何实现“V”形反转的?

  以下的一组数字同样源于上述产业。海关数据显示,“2009年,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出口607.7亿美元,下降6.1%,出口价格上涨8.6%;通用设备制造业出口548.4亿美元,下降18.6%,出口价格上涨8%;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口434.4亿美元,下降18.4%,出口价格下跌1.5%。”

  2008年海关的统计报告将之描述为“制造业出口快速增长,出口价格稳步上涨”;2009年,同样是制造业,“制造业出口迅速下降,出口价格小幅下跌”。

  按照苗部长的说法,数字的节节高升得益于国家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容否认,装备工业中大多行业都沾了政策的光,以至于有了这么好的成绩。比如,工程机械产品中,挖掘机、压实机械、水泥专用设备产量分别增长67.1%、84.5%和19.6%,比10月份加快21个、27.3个和6个百分点。国内大举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无疑造就了这些数字。

  接下来,2010年该怎么办?是继续靠内需拉动?还是重新启动外需?

  指望外需显然不现实,在经济危机之下,中国不少企业尝试走出去,到南美、非洲等国家寻找机会,不过一圈下来,终究是“僧多粥少”。

  只是,内需怎样才能保持持续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