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1.22亿股配售股30日解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2010年01月28日10:26

  本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累计1.22亿股的网下配售股将解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共有54家券商参与了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网下配售,累计获配3351.8万股。截至昨日收盘,54家券商浮盈达5.74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获利丰厚,

创业板一些公司步入成长后期或成熟期,其增长潜力令人担忧,因此,选择落袋为安、锁定利润或为机构上策。

  券商浮盈5.7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参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网下配售的券商浮盈达5.74亿元。尽管与2009年10月30日挂牌上市首日券商获得8.4亿元的浮盈相比缩水2.63亿元,但5.74亿元的浮盈也算是不菲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随着股票解禁,券商获得减持资格,原来的纸上富贵终于可以变成真金白银了。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首日即遭到市场的爆炒。截至当日收盘,28只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动态市盈率高达85倍,华谊兄弟以249.52倍居首,金亚科技亿纬锂能的市盈率也都超过100倍,市盈率最低的神州泰岳也高达50.24倍,仅有8只市盈率在70倍以下。54家券商共获配3351.828万股,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其“打新”创业板浮盈8.37亿元。

  然而,28家公司股价遭到首日爆炒后,注定要有人为其日后股价的下跌“埋单”。在随后的交易日里,其间仅有吉峰农机大禹节水、金亚科技、新宁物流的股价曾创出新高,而乐普医疗南风股份探路者汉威电子安科生物华测检测中元华电、亿纬锂能、华谊兄弟、红日药业机器人11只股票创出了新低。

  截至昨日,28家公司股价与上市首日相比大部分打了六七折。与此同时,券商的浮盈也由8.37亿元减至5.74亿元,缩水了2.63亿元。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参与“打新”的54家券商中,以江苏的券商最为激进。东吴证券、南京证券和华泰证券几乎全线出击,南京证券、东吴证券分别参与了27家创业板新股的网下申购,华泰证券参与了26家。其他参与创业板新股的网下配售较多的有:国泰君安证券(25家)、中天证券(25家)、安信证券(24家)、上海证券(21家)、湘财证券(20家)、民族证券(20家)、齐鲁证券(17家)等。

  其中,东吴证券和南京证券累计获配股份数量分别达到166.78万股和154.66万股,其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当日获得浮盈分别为3621.09万元、3390.75万元,华泰证券获得浮盈3437.59万元。如今,随着28家公司股价的下跌,持仓浮盈随之缩水。

  不会无原则抛售

  截至昨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静态市盈率为93倍,动态市盈率为71倍,而中小板的静态市盈率为98倍,动态市盈率为45倍。据统计,28家公司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4.0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5.94%;其中有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大于50%;有4家企业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吉峰农机更是高达208.51%。目前创业板企业与中小板企业并没有明显的差异,没有体现出创业板的特点。

  从披露的2009年度三季度报来看,28家企业中多数已经走到生命周期的成长后期或成熟期,其增长潜力令人疑惑。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但创业板公司的估值依然偏高。创业板家数已经达到50家,高速扩容之势使创业板市场炒新力度大幅下降,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已经逐步走低。第四批新股首日平均涨幅更不足23%,上海凯宝更是几近破发,随着扩容的加速,整个创业板的估值正在走向合理。

  IPO重启以来,招商证券中国中冶中国重工第一批大盘股破发的尴尬令人记忆犹新,今年中国化学中国北车又相继破发。中国建筑昨日最低价为4.21元,距其4.18元的发行价仅有0.03元。“与申购这些大盘股相比,机构参与创业板公司配售显然获利不菲。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一些机构特别是以打新为目的的机构选择落袋为安将成为其上策。”

  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我们不会无原则地抛售获配股份,将根据公司制定的投资策略,依据创业板公司的估值作出判断。毕竟有很多创业板公司的质地和潜力还是很大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