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公众形象财经评论

跨国企业如何体现社会责任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涛
2010年01月28日10:46

  跨国企业如何体现社会责任

  访爱德曼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执行副总裁克里斯·德里

   只要稍微留意,人们几乎无处不在地发现“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存在。尤其是一些跨国企业,更是将CSR挂在嘴边。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市场,跨国企业愈发注重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诉求和表达。那么,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如何更好的表达,而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市场的进程中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如何与国际通行的做法接轨,为此,记者采访了爱德曼国际公共关系有限公司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负责人、执行副总裁克里斯·德里。

   此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经济和产品危机环境下,消费者不但关心产品的质量,更关注这个产品或品牌是否与‘善行’相关联”。该报告还显示,在中国接受调查的消费群体中,有高达90%的人坚持认为即使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购买有社会责任的产品或品牌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充分显示了随着经济程度的提升,中国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逐渐重视。

   作为CSR方面的专家,克里斯·德里为世界财富500强公司提供关于企业活动的环境与社会影响方面的咨询服务,并与非政府组织合作,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企业道德准则和国际公共健康等方面的工作。他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星巴克、Avaya、默克、美国国际集团和国际艾滋病疫苗组织。克里斯·德里告诉记者,中国公司如果要想真正成为世界级企业,必须每天维护自己的形象,取得当地人的信赖。他特别强调说,在面对别人的批评的时候,必须要坦诚地告诉外界公司运营的不足和失误。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谈到优质品牌的时候,消费者更希望这些品牌是由拥有良好社会公益目的意识的企业所创建的,其强烈程度远远超过了对经济因素的考虑。有分析说,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在过去一段时期中,中国国内出现了明显而影响广泛的产品安全问题;然后,这些地区存在一个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他们已经能够通过自身的购买行为对受本国公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产生影响。克里斯·德里告诉记者:“一个公司想要取得信任的话,必须要避免报喜不报忧。”对于那些立志于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建立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形象,无疑是很好融入当地的一条捷径。克里斯·德里表示,中国企业的实力在不断壮大,因此走出去,成为世界性的跨国公司也会越来越多,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在海外市场建立起信任是最重要的。他强调说:“如果要获得当地人的信任,必须要说实话。”克里斯·德里分析说,实话当然就分为正面和负面的,无论如何,掩盖真相都是不明智的。保持与公众良好的沟通,则是取得信任最重要的一环。

   在谈到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如何更好地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时,克里斯·德里表示,国外公司一定要了解中国社会的目标和未来怎样发展,并要深刻洞悉政府与商业之间的关系。要了解中国人的想法,关注能够为当地带来什么样的利益和为员工带来什么样的保障。克里斯·德里说:“国外企业进入中国,我们要帮助他们从不同角度审视自己,提供新鲜的观点,然后帮助他们传递自己的声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