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将上演金融监管辩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8日11:01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拉开帷幕

  达沃斯将上演金融监管辩论会

  见习记者 徐 欢

  本报讯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昨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正式拉开序幕。论坛将从1月27日至31日共持续5天,本次年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90个国家约2500多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

  在这5天多达225场会议上,将围绕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气候变化谈判、改进全球合作机制以及海地震后重建等话题展开讨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出席本届年会并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年会涉及多个议题

  本届年会以法国总统萨科奇的演说拉开序幕。年会主题为“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将其解释为 “重新思考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新建设相关国际机构”,希望本次年会的到会者能够以系统性、指导性、战略性的方式审视国际合作问题。

  施瓦布表示,在全球经济摆脱危机逐步实现复苏之际,各国金融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未来走向的影响将是论坛议题中的重中之重。

  会议议程显示,论坛重点议题将涉及金融监管、系统金融风险、危机后的世界贸易、2010年投资热点、全球经济复苏等相关内容。其中,金融监管话题是人们最大的关注点。

  金融监管成为焦点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刚刚踏上平稳复苏之路,各国关心的焦点将更多集中在如何能最好地改革全球金融体系。根据议程安排,银行家和各国财长27日将共同商讨关于监管系统性金融风险中的结构缺陷这一话题。30日将讨论如何监管大金融机构。

  去年缺席论坛的美国华尔街大银行家纷纷现身本次论坛,他们将和各国政治家、监管者和央行行长一起设定会议讨论的框架。此举被外界认为是金融机构向政府争夺话语权,防止各国政府在金融改革方面定下不利于华尔街的调子。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的金融监管方案已让这些银行家们切实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压力。

  有相关市场专业人士预计,银行家和监管层将会在关于银行改革议题的会议上出现意见冲突。

  据悉,包括来自英国的监管者、为美国政府工作的经济学教授劳拉·泰森、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英国保险业巨头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姆等都将参与“如何在各国内部以及国际范围内对大型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讨论。

  作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一些著名投行的银行家将不出席本届论坛,如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高盛集团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布兰克费恩。而花旗集团CEO潘伟迪、摩根士丹利董事长麦晋桁以及瑞士信贷集团、瑞银集团的高层将不会在任何正式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由于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杰出表现,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在本次世界经济论坛上也明显获得提升。

  达沃斯会议前夕发表的世界经济论坛年度报告中称,2010年世界经济可能面对三大威胁:国家财政状况恶化、资产市场出现泡沫和中国经济“硬着陆”。报告指出,中国贷款迅速增加将导致两种风险增加:资产分配不合理,金融市场和不动产市场出现新的泡沫。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昨日在出席 “下一个全球危机”的话题辩论时表示,世界经济目前还很疲弱,许多人对世界经济的看法过分乐观。他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并没有出现真正的增长动力,而是相当依赖政府的刺激政策,经济发展仅有政府的刺激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真正平衡的经济增长,以及更加稳健的经济结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