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案组解读假赌黑 深感足球打假之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8日10:07
  民警小姜从未想过,与中国足球再一次亲密接触时,自己的身份会是足球打假行动专案组成员。他还清晰地记得,十几年前,当自己刚成为一名警察时,说到国足时那神采飞扬的神情。而如今,已是物是人非。公安机关近日证实,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3人已被刑事拘留。

  业内造假外行不懂

  有专家直言不讳:“多名足协高官相继涉案,充分说明中国足球问题严重,足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解析现已披露的数起案件,其中范广鸣的身份尤为特殊。范广鸣在中国足协工作了二十余年,其所任职的联赛部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打击假球,而他自己却成了运作假球的“中间人”。他将在足协工作期间积累下来的人际关系,作为参与运作假球的重要筹码。

  范广鸣坦言,一些球的处理方式一看就存在问题,而他之所以不揭露甚至直接参与造假,是因为“早就看惯了”。他在被捕后说:“如果早一点抓人,打击力度大一些,不会走到今天这般地步。”

  对外界而言,假球还是存在一定的隐秘性,这也是中国足球造假发展到如此程度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专案组成员介绍,此次足球打假行动中涉案人员包括现役球员、退役球员、教练、俱乐部负责人、足协工作人员等,都是业内人士。用专案组民警的话说,“都是一个圈子里的人,外人很难介入”。

  事实上,一场假球的运作,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借助足球圈外的力量。在2006年成都谢菲联队对阵青岛海利丰队比赛作假一案中,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兼领队的尤可为,与时任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仅仅在一起吃了顿饭,再和双方俱乐部的董事长喝了回茶,便用50万元敲定了一场比赛的得分。广州医药俱乐部收买浙江绿城队球员沈刘曦等人的过程,是靠电话搞定的,沈刘曦等球员直到拿钱那一刻,都未曾与其他涉案人员见过面。

  所以刘红伟会说:“踢假球看不出来。”事实上,在多名涉案人员的回忆里,广州医药队踢赢浙江绿城队的那场球,从场面上看争夺相当激烈,事后也并没有任何球迷或者媒体怀疑过这是场假球。

  都是金钱惹的祸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在已公布的假球案件中,涉案人员大致分为3类:千方百计希望获胜的俱乐部负责人;负责牵线搭桥、希望从中获利者;直接参与造假的教练和球员,这些人共同的特点是为了各自的利益。

  在已公布的3起假球案中,有两起与杨旭有关。这位前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直言,当时冲超的念头压倒了一切。于是,他和广州医药俱乐部走了条“捷径”———在实力超过对手一大截的情况下,为了保险起见,依然付钱收买;遇到实力相当的生死之战,俱乐部之间运作不成,就直接收买对方球员。

  如果说杨旭等人是为了球赛胜利铤而走险,那王鑫、冷波等人则是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在广州医药队收买浙江绿城队球员一案中,范广鸣、冷波、邢锐3人不过打了几个电话牵线搭桥,就各自分得数十万元。在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第17轮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山西陆虎队比赛作假一案中,金钱的诱惑力进一步加大,王鑫、王珀等人通过设计比赛结果,不仅拿到了20万元贿款,还通过国际赌球网站下注,每人赢得了十多万元。

  对于一些场上球员而言,金钱的诱惑是难以抵挡的。沈刘曦说,一个足球运动员的黄金期不过数年,退役之后还不能确保生活有保障,而一场假球的获利,远远超过黄金时期的年收入。这笔巨大的收入最终让他在场上作假“放水”。

  深感足球打假之难

  专案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足球打假案不同于一般案件,但凡其他案件存在的难点,它几乎都涉及到了。”

  在已公布的案件中,绝大部分犯罪嫌疑人都涉嫌商业贿赂罪。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这类犯罪大多是一对一的单线联系,交易往往采用现金,留下的痕迹很少,取证存在很大难度。而且足球赛场上的状况与球员的状态瞬息万变,球员的场上表现并不能作为涉嫌商业贿赂罪的证据。外界也很难通过球员的表现发现假球线索,继而向公安机关举报。

  另一方面,上述案件都发生在数年前,很多证据早已灭失。尤其是赌球,几乎都是网上操作,信息数据的留存与否随时变化。例如王鑫、王珀参与赌球的那家网站,在数年前就关闭了,证据固定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抓捕,是办案民警小姜在专案组里参与最多的工作。他感慨道:“媒体没报道前我们是抓捕,大量报道后,我们的主要工作就变成抓逃了。”作为警察,媒体如此高密度的报道让他有些头疼,“这些犯罪嫌疑人警惕性很高,一听到风吹草动马上就跑了。而这类案件大部分都是单线联系,如有一个人没抓到,再查后面的人就难了。”

  为此,专案组制定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规定专案组民警不得单独外出、不同组民警之间不得谈论案情等。在时间的争夺上也更为激烈,经常出现“上午还在内地某市抓捕,下午就到沿海某市取证”等情形。

  法律治标改制治本

  专案组负责人直言,一系列打击行动是在给中国足球的发展“下猛药”。所有的行动,都表明了公安机关将打假反赌一查到底的决心,也昭显着政府反腐的决心。与此同时,专案组也希望通过多起个案的破获,为有关部门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帮助中国足球铲除在运作上、管理上存在的“病根”。

  专案组民警发现,很多球员居然根本没意识到踢假球违法。不少球员将责任推给俱乐部,认为自己不过是服从安排。

  社会各界也普遍认为,虽然法律的利剑在振兴中国足球的过程中不可或缺,但重振中国足球,单靠公安机关的打击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以打假反赌为契机,改革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推动综合治理的发展步伐。

  2010年1月22日,国家体育部门及时更换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韦迪取代南勇,成为新一任中国足协“一把手”。民众期待,综合治理的大幕会在这一场更替中徐徐拉开。

  法制日报北京1月27日讯

  《法制日报》编后

  预料有这一天,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对于烂到令球迷寒心的中国足球,司法拯救无疑重新点燃了中国球迷心中的希望。正如标本兼治的中医精髓,拯救中国足球,“猛药”是必须的,但更离不开“补药”,从源头预防抓起。

  首当其冲的是行业规范。众多足协高官牵扯其中,说明足协对中国足球乱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新班子”能抓住公安机关打假反赌的契机,重构监管机制,重肃竞赛秩序,彻底荡涤足球糟粕,净化足球环境,综合治理、振兴中国足球。

  司法预防不可或缺。法律惩处的是少数,教育规范的是大多数。从公安机关公开足球打假反赌案进展后,杀一儆百的威慑力已显现。可有人担心,“风头”过后,假球会不会卷土重来。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因此,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打假反赌常态化,让法律利剑始终高悬在足球场上,势在必行,也刻不容缓。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