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华生:慎对股指期货的推出一味唱“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8日11:0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曹蓓)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历史性事件,自经国务院批准以来,一直是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在市场普遍唱“多”的时候,也有一些专家发出不同声音。在27日举行的搜狐财经2010年一季度投资策略会股指期货专场,燕京华侨大学 校长、经济学家华生指出,股指期货从长期来说会有深远影响,但对于市场影响总体中性,不能把这些政策简单解读为市场的利好还是利空。

  华生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以后,一片利好的解读。至少市场现在并没有验证这个说法。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对证券市场全面深化的意义是长远的,使其基础更加宽厚。使金融避险、套利、金融工具的应用有了一个广阔的空间,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抱一个客观冷静的态度,保证股指期货平稳的推出。

  他说,从长期来讲,股指期货会对估价结构产生影响。因为300指数主要是蓝筹股,盘子比较大。随着焦点向这个指数的聚集,将来股价结构有利于大盘股的定价。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中国现在股价形成结构的偏差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因此也不仅仅是股指期货就能够调节的。

  对于股指期货,有一些作用不能太夸大。他指出,实际上股指期货的推出,从各个国家情况来看,对股指、市场的发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作用,影响这个市场向好或者是向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股指期货对这个市场总体上是中性的。

  华生强调,我国的特殊国情对股指期货发挥作用有一定的制约。最明显的是,股指期货对大盘股有利的说法在中国的市场上要打一点折扣。因为盘子最大的是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但是他们在股指期货中的份额非常小,比那些比它规模小很多的银行和公司都还要小。比如说招商银行的份额比工商银行要大好几倍。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国有股,我国资本市场三分之二以上的股都是国有控股。大股东的股在股指期货中是不作为被流通的量编入股指期货的。因此,不能简单的说股指期货对大盘股最起作用。股指期货发挥作用的方式也会和西方的情况有区别,因为在西方的成熟市场上,一般来说大盘股就是资源流通量比较大的股,也是在股指期货当中权重比较大的股。而我们的情况又有非常大的背离,这一点会给我们的股指期货运行带来一些新的特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