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评论

取消商品房预售难挡房价上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8日11:17

  取消商品房预售难挡房价上涨

  ——一个南宁信贷员眼里的楼市乾坤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外宣布,为进—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广西今年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为此记者通过采访了解了一位南宁信贷员眼里的楼市乾坤。

  证券时报记者 张 珈

  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消息传出,西南重镇南宁迅速吸引了全国的关注。对于位居风暴中心的赵宇(化名)来说,最近的工作却可以用风平浪静来形容。作为当地四大行的信贷员之一,他负责的是南宁售价最高的几大楼盘。

  按照一周前的工作节奏,他现在的状态本该是忙得焦头烂额:1月前20天经手的放贷量已经和2009年11、12两月的总额相当,其中房贷占比达七成以上。受2009年末累积信贷的滞后效应影响,赵宇所在的支行1月信贷投放量大幅超预期,仅19号新增贷款超出1亿,随后放贷被总行紧急叫停,他那根绷得紧紧的弦也猛然松了下来。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消息引爆南宁房地产业的地震,有数据显示第二天新房成交量就暴跌八成。赵宇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正式通知,房贷优惠收紧的消息近期倒是接踵而至。26号刚上班,他就得知总行取消了首套房7折利率,按8.5折执行。而二套房贷优惠已经在中旬率先收紧,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的1.1倍操作。

  从2009年年初的触底反弹,再到下半年的突飞猛进,飙升的房价已经使得大多数南宁市民望房兴叹。令赵宇印象最深的是地处市中心的精装修楼盘盛天国际,2009年9月第一期开盘时均价8600元左右,第二期就飚到9500元以上,而且开盘后几乎一天一个价,第三期则直接破万。同属于盛天集团旗下的盛天华府位于东盟商务区,其推出的毛坯房2009年11月开盘均价就高达9000元以上,而且几乎被江浙炒房团瓜分殆尽。

  与房价一起水涨船高的,是赵宇经手的房贷规模。在他和同事看来,尽管打出政策调控和房贷收紧等因素的综合拳,南宁房价下调的可能依然渺茫,估计后期会稳中有升,现在当地的楼市受刚性需求驱动,以买房自住的购房者为主,况且还有个东盟免税区概念,可能还会火上一段时间。“率先取消首套房贷优惠,估计没人愿意到我们这里来贷款了吧,”赵宇倒也并不担心,爱贷不贷吧,反正各大行额度都有限,提高利率也意味着更多的利息收入。

  至于现房销售,将使地产开发商无法使用预售款开发项目、延长资金回笼,开发商将承担更多的融资成本和风险。同时可以有效避免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预售制度存在的顽疾。“对于消费者来说,现房当然更受欢迎,各方面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在期房时代很多东西都只能听凭开发商吹嘘,”但是赵宇也意识到,开发商的原有资金运作模式的瓦解,会减少当地楼市的供应量,可能会助推房价上涨,转嫁的成本还是要摊到购房者头上。

  “现在的房价相对于普通的工薪族而言真是太高太高了,一般大学生刚工作时每月收入也就1000-1200块”,对于赵宇而言,颇为吃香的银行信贷员岗位也不过年薪5万,虽然较南宁平均工资水平高出一大截,但相对高房价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他只有花重金购买他人集资建房的指标,通过这种曲线购房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安居梦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