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FT中文网:中国成为取款机?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马利德
2010年01月28日11:29

  希腊政府及该国银行家请求中国提供资金,以弥补日益扩大的财政赤字缺口,这一决定不足为奇。中国的钱袋是资金短缺的国家和企业的第一选择。

  中国拥有巨额过剩资金,凭借十年间基本固定的利率、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积累了高达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中国既需要对这些资金的投资进行多样化调整,以减少对美国国债的依赖,也有意利用这些资金的影响力,为其日益膨胀的外交雄心服务。

  中国用来为其海外雄心提供资金支持的,不只是央行一家下属机构管理的外汇储备。除了一家独立的主权投资基金之外,中国各国有银行也通过多种形式向海外投资。

  西方金融体系从2007年开始、为期两年多的危机,加之投资者对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信心一落千丈,使得中国的国际地位几乎在一夜之间连上数个台阶。

  在2009年的头几个月中,中国承诺为国际货币基金(IMF)额外提供500亿美元的资金,并且与香港共同为一个亚洲货币基金出资380亿美元,而这类举动完全不需由公众严肃公开讨论后决定。

  大约在同一时期,中国有关方面还签署协议,为现金短缺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250亿美元贷款,向澳大利亚资源公司投资300亿美元,并向南美洲、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或企业提供数百亿美元资金,以锁定大宗商品来源,并为将来的收购做好铺垫。

  去年9月,当西方政府和公司仍处于守势之际,中国已经为在尼日利亚、几内亚、加纳和肯尼亚的非洲资源及基础设施交易准备了600亿至70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这些准备好的钱并没有全花出去,或是因为不受欢迎,或是条款未被接受。不过,北京方面有能力拿出这些资金,本身就充分说明了中国日益壮大的金融实力。

  “中国显然是在利用其金融实力扩大势力范围,”一位为中国企业提供咨询的驻北京律师表示。

  上述数字可能给人一种中国胡乱投资的感觉。但在经历了早期一些赔钱的尝试——主要是针对美国和欧洲金融机构的投资——之后,中国在资金投向方面已变得更为谨慎。

  虽然中国的体制还远未达到透明和民主,但它有自己的制衡机制,这主要体现在越来越严格的投资计划内部评估上。

  相互竞争的中国政府机构间相互猜忌已不是秘密。它们非常乐于渲染竞争对手搞砸了的任何交易——或是通过内部途径,或是鼓励网络上的批评。

  在希腊这件事情上,钱不是问题。购买250亿欧元的希腊债券,只需要中国两周时间积累的外汇储备。

  中国的想法是,欧盟方面不会坐视希腊破产,因为这将对欧元信誉产生恶劣影响。如果这种论点在中国政府中占了上风,那么中国很可能会购买希腊债券。而在此过程中,中国其实是在布鲁塞尔购买宝贵的政治资本。

  译者/功文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