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方“两会”新政聚焦民生热点(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8日10:58

  住房

  26日,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中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小组讨论会的税务专家们预测,社会关注的物业税的税率范围大致在0.5%至1%之间。

  出行


通州新城核心区效果图

  通州新城的中心区将北移,并将建设一个北京最高端的商务中心区。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昨天表示,通州新城正在开展运河核心区规划研究工作。此外,目前市规划委等部门正在研究,在地铁1号线下方,再规划一条地铁快线,直通通州新城。

  养老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发布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全省360多万名企业退休人员(2009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将从今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增加的养老金将在春节前发放到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会风

  据本届大会筹备处主任钟阳胜介绍,大会期间将接受五十名公民旁听会议,包括各阶层,各方面的人士,其中来自台湾的居民一人。此外大会还将邀请泰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二十六个国家的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参加旁听会议。旁听人员将可旁听全体会议以及大会安排的旁听人员座谈会等。

  上海市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整官风正会风

  今天,上海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惯常的开幕时间是上午9时,正赶上周一上班早高峰时段。为此,经过上海市政协常委会议讨论,一致决定将今天的开幕式后移1小时,为上班族让路。

  今年安徽省“两会”规定,会议期间,不得随意请假、会客,委员或代表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全体会议或分组会议,需经相关程序批准。会议期间,严禁搞相互吃请、互赠礼品。

  为了让政协委员能够畅所欲言,更好地参政议政,正在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十届三次会议上对参会形式进行创新,打破界别,让政协委员自愿报名参加专题议政。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该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政府要严格依法行政,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是政府应有的“雅量”。
  1月2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们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体民生察民情

  昨天(24日),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在接受市人大代表询问时透露,今年起,本市将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公办园比例,调整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出台民办幼儿园收费指导价格等方式,在缓解“入园难”的同时,解决“入园贵”。

  尽管国家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方案尚未公布,地方医改方案的细节也仍付之阙如,但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已露端倪:“整合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提高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补偿和人员绩效考核机制。”“稳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深化社区卫生体制改革。”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医疗方面的核心内容,而这些符合医改大方向的试点已在本市悄然展开。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26日表示,上海土地资源很紧张,建设那么多住宅,不是提供给投资客的,主要是解决本市常住居民的住房问题。并称上海要进一步遏制投资性购房的需求。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26日开幕的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上海计划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约40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约800万平方米,同时要严肃处理违规囤地行为。

  湖北省人大审议通过的《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将在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强化了政府的扶贫责任,并鼓励非政府组织参与到农村扶贫工作之中。

  传民意通民愿

  重庆市人大代表体验盲道。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24日,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08会议室,10位相关负责人端坐电脑前,打开摄像头,戴上耳机。网络视频对话框中已经有心急的代表、委员等在电脑屏幕前。与往年不同,今年北京人代会和政协会的例行政务咨询,绝大多数委办局首次尝试用网络视频对话的方式展开。

  在此间召开的安徽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创新联系群众方式,支持鼓励网络问政。”

  在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办公厅联合浙江在线等联合推出了“政协委员微博社区”,政协委员可以借助手机、网络等移动终端,围绕“大学生创业”的主题在“社区”里与广大网友进行直接对话。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