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为实现2020年教育战略目标:总投入需占GDP7%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李雪林
2010年01月28日11:35

  根据测算,2020年我国全社会教育总投入需占GDP的7%,才能保障我国教育事业在2020年完成扩大规模、提高普及水平、推进均衡发展三大任务。这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胡瑞文等最近完成的课题研究中提出的最新观点。

  据统计,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由1978年的2.6%增长为2007年的3.2%;其他非财政性的教育经费从无到有,占GDP比例由1978年的近乎零上升到2007年的1.5%,两方面相加后,全社会教育总投入占GDP比例由1978年的2.6%上升到2007年的4.7%,投入金额由1978年的94亿元提高到2007年的12148亿元,这支撑了30年来各级各类教育规模的发展和普及率的大幅提高。

  胡瑞文指出,30年来,我国教育经费虽然有了快速增长,但与世界中、上等收入国家相比,我国人均教育经费的绝对值和教育总投入占GDP比重的相对值都较低,教育经费短缺依然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2007年我国人均教育经费为919元人民币,相当于131美元,远低于2006年世界各国人均教育经费400美元的平均水平,更远低于OECD(经合组织)国家人均教育总经费1800美元的平均水平。

  胡瑞文研究员和王红副研究员分别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学习型社会建设、其他教育六个方面的经费需求进行了测算,结果表明,2020年,我国4000万人的学前教育规模,需要相当于占全国GDP总量0.5%的经费投入;义务教育经费的总需求为GDP的2.5个百分点左右;高中阶段教育经费总需求约为GDP的1.3个百分点。

  研究指出,预计2020年全国高等教育总规模(3550万人)将比2007年(2700万人)增长31.5%,需追加0.45个百分点的GDP高教经费;为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也需要增加相当于GDP总量0.15个百分点的经费投入。因此,2020年的高等教育经费总需求约为GDP的2.1个百分点。

  而加强学习型社会建设,每年至少需要有相当于GDP0.3个百分点的投入。各级教育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教育事业单位,至少也需要相当于GDP0.3个百分点的运行经费。

  胡瑞文认为,为了实现2020年的教育战略目标,需要在2007年全社会教育总投入达到GDP4.7%的基础上,再增加2.3个百分点的教育投入,即达到全国GDP的7%左右。

  在全社会教育经费总投入中,2008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了3.5%,比前几年有了较大提高,但仍低于目前世界各国公共教育经费占GDP4.4%的平均水平。研究表明,预计我国财政收支将会逐步提高到GDP的25%以上,只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到财政总支出的18%,2020年公共教育经费达到GDP的4.5%以上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