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鲜奶收购价涨10%广东本土乳企集体提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10:55
  广东本土多家乳企最终还是采取上调乳品价格来减压。昨日,有消费者向记者报料称,她平时购买的广州燕塘袋装巴氏奶昨日涨价了,平均每袋涨0.1元,零售价从1.5元上调到1.6元。记者昨日证实,包括广州风行、燕塘等本土乳企部分产品已率先上调价格,涨幅为5%左右。

  业内人士 分析,本土乳企的重要成本鲜奶收购价今年上涨了至少10%,再加上其它生产营销成本上涨,导致企业最终选择通过外部涨价减压。

  粤多家本土乳企涨价

  昨日,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她发现这两天燕塘部分产品涨价了,平均每个产品零售价涨了0.1元,士多店老板说,是拿货价涨了。昨日,记者在广州越秀区一家风行牛奶经销店也获悉,这两三天,风行牛奶大部分产品都提价了,其中袋装牛奶原价2元现涨为2.2元,瓶装酸奶原价2.8元现涨为3元,平均每个产品涨了0.2元。不过,风行的学生奶、常温奶则没有变化。

  随后,记者从燕塘、风行等本地乳企证实,这两天他们部分产品都调了价。其中燕塘上调幅度为3%—4%,风行牛奶涨幅为5%。据透露,长富牛奶、晨光牛奶已先行悄悄上调了零售价,其中长富牛奶涨幅较大,达10%。广东一家本土乳企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的乳品价格将逐步调整,目前只是调整了一部分,其它品类将分步骤上调。不过,燕塘则表示,该公司今年只调一次,接下来不会再有调价计划。

  广州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则表示,至今尚未收到供应商正式通知,但有大卖场透露,业内早已“吹风”,提前营造“涨价”氛围。据悉,在国内,各地乳品已陆续涨价,上月中旬,除广州市场,光明乳业在江浙等地的部分产品提价1.8%—3%;近日,北京三元也宣布将入户奶的价格提价10%。不过,至今为止,国内两大乳业巨头伊利、蒙牛均表示,暂不提价,会最大限度地在企业内部消化成本。

  鲜奶收购价涨10%

  事实上,广东本土乳企对于“涨价”早已蠢蠢欲动。今年1月,有乳企已向各方放风,营造涨价预期。广东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指出,今年以来,本土乳企成本压力加剧,其中本地鲜奶收购价已上涨为4100—4200元/吨,而去年的合同价普遍在3900-4000元/吨。有本土乳企表示,今年广东鲜奶收购价比去年上涨了至少10%,而且还供不应求,“缺货”。据介绍,本土乳企生产的乳品主要产销鲜奶及相关产品,比如酸奶,而这些产品大多采用鲜奶制成。燕塘、风行还表示,除鲜奶收购价上涨外,包括包装、运输等成本也在上涨,企业压力日益加重,最终不得不从外部寻求减压之道———即是产品提价。

  “一直以来,广东原料奶质量较高,生产成本也高于其他省份。”广东省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三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证质量,广东奶场采用管道式挤奶,机械化程度高,同时对原料奶的检测项目和指标高出国家标准,生产成本自然高。“在这样的高成本下,遇到去年飞速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奶农成本压力更大,因此与企业进行收购价谈判时,降价空间很小。”

  王丁棉指出,广东本土乳品已两三年未调过价,长期处于低价运作,这对于企业良性发展也不好,“适当调涨可以接受”。该人士认为,减压之路方法很多,乳企还可通过结构调速、研发新品、内部挖潜等方式缓解成本压力。(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