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年会花絮:中国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28日13:49

  达沃斯年会花絮:中国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

达沃斯年会会议中心内景,狭窄的走廊和过道是最受青睐的社交空间。
达沃斯年会会议中心内景,狭窄的走廊和过道是最受青睐的社交空间。

达沃斯年会主会场外的各国国旗,中国的五星红旗颇为醒目。
达沃斯年会主会场外的各国国旗,中国的五星红旗颇为醒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世界经济论坛27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始

举行为期五天的年会。记者在达沃斯采访期间,亲身感受一些有趣的小插曲,小故事,让人从中看到了这个顶级经济界盛会轻松和意味深长的一个侧面。

  今日之星——法国总统萨科齐

  世界经济论坛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尽管一直宣称是非政府、非赢利机构,但40年来每年的年会主办方都会力邀一些政要和明星人物出席,以此增加达沃斯年会品牌的含金量。作为一个总部设在欧洲的国际组织,欧洲国家的首脑也愿意来捧场。

  记者今年是第三次来到达沃斯。前年的欧洲一号主宾是英国首相布朗,去年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助兴,今年则请来了另一位欧洲大国首脑,也是颇有明星效应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萨科齐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长达40分钟的演说,主要是呼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对华尔街银行业巨头提出了加强监管的新政,认为对金融业非管不可,否则老百姓都不答应。他充满激情和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把媒体中心的记者都吸引到大屏幕前来观看,当选“今日之星”当之无愧。而当地的老百姓似乎对他的金融改革理念不是太感兴趣。我住的一个家庭旅馆的老板乔治见着我第一句就问“萨科齐是一个人来达沃斯的吗?他的老婆没有来吗?”我只能老实回答:我对布鲁尼的行踪确实一无所知。

  中国——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

  今年的达沃斯年会无论是主题的设定和分议题中都没有直接涉及到中国的内容。但27号这一天新闻中心直播的十几场讨论会上,与会的嘉宾几乎都会提到中国。一整天听下来,“CHINA”可以说是不绝与耳。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取得的卓越成效,还是中国大手笔搞基础设施,在新能源的投资等话题都被屡次提及。美国能源资本管理集团首席执行官何尔斯在发言中竟然发明出一个新词“CHINESE CODE”(中国密码),以此来形容中国政策取得的奇特效果。

  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国钢琴家郎朗成为助兴演出的唯一艺术家,并接受了世界经济论坛授予的“水晶奖”。正在瑞士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还没来到达沃斯,就早已引来多方关注。不少西方媒体都托人牵线,准备采访跟随李副总理访问的经济界高官。

  南非总统祖马——2010年世界杯的首席推销员

  达沃斯年会的第一天中午在当地一家知名酒店里举行了媒体午餐会。南非总统出现在午餐会上与记者欢聚一堂。话题自然是离不了即将举行的世界杯。祖马首先声明自己是个足球爱好者,并言之凿凿地说,南非国家队会在世界杯上一路过关斩将,冲到最后,他也会对自己国家队支持到底。一家西方媒体在提问时揭了祖马的老底,原来他是英国利物浦队的铁杆球迷。对于这一点,祖马回答颇为机智:“难道这么秘密的事情你都知道了?!”

  电瓶车与报警器——记者的苦乐生活

  数次来到达沃斯采访的“老达沃斯”们惊喜地发现,今年记者的采访生活条件大有改善。首先是新闻中心由原来临时搭建的帐篷变成了活动板房式的半固定建筑,空间大而且温度适宜。美中不足的是从新闻中心到会议中心,还有近300米的路程,而且是在露天零下七八度的寒风中行走。主办者想得周到,为记者提供了超短途的“绿色出行方式”——电瓶车。由十来个二十来岁的男女志愿者充当司机,别是一番风景。第一天来到新落成的媒体村,高兴还没多一会儿,突然头顶上的警报器铃声大作,顿时村里数百记者神情紧张,面面相觑。好在四五分钟后,一个扛着梯子的技术人员到来,才让大家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