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经营管理 > 中小企业 > 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嘉宾发言

郑国光:低碳经济领域有具备重大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6:00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冲击,我国非公有制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由全国工商联举办的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有待解决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经济,以下是搜狐财

经带来的现场报道: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尊敬的黄孟复副主席,全哲洙书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给我业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也谨代表中国气象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全球气候变化正在严重影响着人们生存和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重大挑战,记得98年以前国内气候变化工作还是由中国气象局牵头,把气候变化看成是一个科学问题,环境问题,98年国务院把职能调整为国家计委,现在的国家发改委,07年温家宝亲自领导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小组,我们也出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当前气候变化已经不再是一个科学问题,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经济问题,发展问题,07年元月达沃斯经济论坛把气候变化问题作为首要议题进行讨论,07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把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一个非传统的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去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190个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代表,1000多个非政府组织,企业、议会、媒体等方面的代表,共3万4千多人参加会议,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国际社会关注度最大,参与层面最高的会议,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加强气候变化的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强烈的意愿,温家宝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并发表讲话,经过各方艰苦的磋商,大会发表了哥本哈根的协议,这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的一个重要意义的一步。

  后天是各个国家上报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截止日期,哥本哈根大会以后各方只有今年11月份在墨西哥召开的气候变化的大会,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减排的协议,再一次做艰苦的努力,可以说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以及变得更为复杂,经济领域的博弈将是未来气候变化领域里面争夺的最突出的趋向,关乎着一个国家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把握经济,发展新能源,利用新技术,拓展新商机的灵敏度和捕捉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将成为发展低碳经济助推力,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引导世界经济新潮流,我们应当看到发达国家以减排温室气体为借口,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同时他们又凭借着其技术的优势,设定贸易壁垒,试图增收碳排放边界调节税,例如航空排放税,航海排放税等等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巨大市场潜力,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世界的潮流,为了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

  例如欧洲,从1996年就把气候变化问题上升为发展问题,作为振兴欧洲经济,领导世界的突破口,视低碳经济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技术积累,贸易规则,产品标准等方面占有绝对的优势,例如欧盟国家47%能源来自于核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法国在其他和可再生能源比例占了80%多,而我们国家不足10%。欧盟07年1月制定了一揽子这方面的政策,在国际上夺取新的竞争优势,引导世界的潮流,已经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04年欧盟为了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以放弃对俄罗斯,加入WTO各种条件的代价换取了俄罗斯批准京都议定书,这也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因所在,美国也在向低碳经济转型,在刺激经济方案的安排一千亿美元用于能源环境等方面的产业发展,强制性碳排放总量限制和交易方案的实施将使得联邦政府每年从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获得七千亿美元,又进一步支持能源和低碳技术开发,带动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发展。有些分析认为介于国际碳市场有很大发展潜力,也介于金融实体应该认真调研进行储备性研究和部署,大家知道我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是一个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任务都十分艰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重要阶段,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也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多种压力,在目前和今后时期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经济结构矛盾粗放式增长方式,将使我国温室气体控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特殊的困难,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重大制约因素。

  我们既要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形象,又不能面临短期内不可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经济发展的现实,可见压力和挑战将是非常艰巨的,同时也要看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提供可持续浪费发展机遇缓解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确保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之间的矛盾,也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然选择,此外今后较长时间内,以经济可承受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是技术和产品进步主要驱动力之一,这些都将推动低碳发展,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把握低碳经济所孕育巨大市场潜力和经济增长点,将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发展重大战略机遇。

  作为一个经济上充满生机和活力,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中国家,我国巨大的温室气体减排的潜力也会给我们广大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的机遇,我国是目前国际清洁发展机遇CDM市场重要供给方每年提供的减排信用占全球40%以上,欧盟等国纷纷把我国作为开展CDM项目主要东道国,欧洲企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成本很高,这样他们利用CDM的项目,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然后作为他们减排的一些指标。日本这是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2020年要减缓温室气体排放20%,有一半都是靠用投放资金换取国外减排,说明减排对我们企业来说可能会增加我们的一些成本。截至目前我国批准的CDM项目已经达到2237个,成功注册项目超过730项,有利于推动我国小水电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和提高工业能效项目的实施,此外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多边和双边合作也为我国带来经济、技术等方面的效应,本着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的态度,明确提出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减低碳排放强度40%—45%,提高非化质能源比重提高15%左右,增加森林面积,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到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然而我国企业是否都认识到因为应对气候变化经济领域产生的重大影响,以及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呢?为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应对气候变化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社会对企业承担公共责任的期望在不断的提高,在应对全球性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的时候,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仅会影响深远,而且影响其竞争地位,随着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市场主流发展趋势,企业尤其是民营经济在其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同于政府和民众的作用,作为社会经济系统的主体更应竖立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二,尽快适应并引领新经济模式的发展出现,以高的碳生产力和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为标志,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本特征的发展形态,发展低碳经济核心手段就是技术创新,提高能源效率,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消费模式,应该说这些都和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目标总体是一致的,与国内节能减排政策是相通的,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绿色经济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应该以低碳为先导,强化技术创新,争取在低碳经济大环境中赢得更多的竞争力。

  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进入低碳经济轨道利好政策的形势下,企业应该努力打造新的低碳产业链,使价格分布向低碳技术环节倾向,调整电力、交通、建筑等高碳产业的结构,逐步减低高碳产业特别是重化工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应当鼓励低碳产品贸易,低碳技术贸易,但反对以低碳经济设置各种绿色壁垒,积极探索国内碳交易市场体系建设,这是发展低碳经济动力机制和运营机制,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机结合,也代表着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

  三,加强从发达国家的技术合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我国的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现成的机制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发达国家低碳项目的合作,引进先进的低碳技术,实现国外引进和国内自主创新相结合,最大程度的建立企业的生产成本,此外企业还应该通过合作,熟悉与保护环境相关的国际贸易规则,合理规避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历史贸易壁垒,尽可能按照国际环保组织生产,按照环保标准来更新机器设备,改良生产工艺技术,积极进行绿色产品的研制开发,从而有利于树立我国企业的国际环保形象,在新鲜的国际绿色产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四,依靠重视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应当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应当尽早采取措施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先进核能,碳捕捉利用,低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建设,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工业、建筑和交通等体系。

  各位来宾,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需要政府部门、科学界、工商企业界和社会公众共同努力,我相信这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式分析会,一定会为各位企业家朋友谋划未来发展提供有利的信息和积极的信念,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