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经营管理 > 中小企业 > 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嘉宾发言

陈全生:要想保证明年经济需大力支持民营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6:09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冲击,我国非公有制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由全国工商联举办的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有待解决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经济,以下是搜狐财

经带来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尊敬的黄主席,尊敬的全书记,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来参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我首先申明,国务院参事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会议,我所讲的内容只代表个人,讲的正确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讲得错误是自己才疏学浅。

  研究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离不开整个经济形势发展和研究,有两个报告希望在座民营企业都要看一看,一个是12月27号温家宝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说惊心动魄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应对措施,四万亿一揽子刺激计划以后稳定了就业,保持社会安民,说得既朴实又实在,1月10号新华社发表坚定沉着战狂澜,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各国足人民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纪实,这篇文章应该看一下。

  这是中国经济高昂的头,这句话非常好,从来没有这么困难重重,从来没有这么喜讯连连,09年中国经受严峻考验,09年中国经济辉煌依然,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巨浪滔天,党中央、国务院从容应对,中国人团结紧,共克时艰,一路磨难中国经济高昂着,头一路磨难中国经济世界领先。确实这一年很不容易,这是所有的数据。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漂亮的V字形反转,中国经济确实有一个非常好V字形反转,非常好,再看投资的状况也是,从12月开始起来然后往下走一点,并不是什么坏事情,35、36的投资是有些高了,往下落一点是好事情,但是不能落得太快。

  再就是消费,大家看消费状况是什么?这一块已经达到和07年年初时候差不多,15、16的样子,消费这架马车大家看到了。

  然后进出口这架马车也还可以,大家看到掉下来,直线的掉下来说明经济形势很危紧,然后翻翻又上来了。这个数据是一季度负的24.9%,1到6月23.4%,一个比一个缩小。经济根本好转不等于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加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和努力奋斗,今年可能是我们遇到的极其复杂的一年。08年总理讲我们今年可能是经济最困难的一年,09年胡锦涛同志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遇到的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温家宝同志说今年可能是极其复杂的一年,大家充分认识到“复杂”。莫让增长遮望眼,弹冠相庆未到时。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我们看看有哪些?

  刚才看到一个漂亮V字形翻转,就是这张图,但是这张图一半是08年、09年再往前延伸06、07年还可以看到另一个现象,我们一直讲避免大起大落,防止大起大落,但是这是大起大落,从13.4%变成6.1%,6.2%,当然是大落,从过去8.几、9.几一直到13,这都是我们存在的问题。

  除此之外可能,还有比如说工业企业情况究竟如何?发电增长状况全社会用电是蓝的,红的是工业增加值,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距离和这个距离越来越大,刚才看的是用电的状况,全社会用电可以分为四支用电,第二产业在全社会用电之下,这张图可以更加说明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之间的距离太大,我认为这里可能会有一定水分,这也是我希望提醒大家注意的。08年用电绝对量是下降,09年有一段是负增长,要支撑如此高涨工业增加值是值得认真研究的。

  这是就业,今年的就业也不是很好,这是城镇单位就业人数,我所用的数字全部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05年减去04年,往前减,减的结果就是这样,这张图说明09年新增的单位就业人比其他年份都要少,所以我们下很大力量搞就业没有问题,而且也确实是增加很不错,但是有问题在哪?国有经济从国有企业这根红的,从04—08年一直是负增长,大概250万人,只有09年国有企业人口增加了,就是增加的量。法人单位按人员组距分组算,这是7人以下,8到19人,20到49人,我们重点这一方面这是不行的,所以还得发展民营经济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

  这张图是说我们固定资产投资状况是什么呢?红线是总体水平,大家看起来了,到这儿又看到它掉下来了,这条线去年12月份开始变化了,4万亿投下去以后总体发生变化,上面最快是国有投资,国有企业50%,这两条线拉动整个总体水平上升。紧接着就是民营,六月房地产起来,然后大家买的按揭贷款所以起来了,股份公司,原来在上面,现在跑下面了,港澳台外资原来因为母公司出了问题,所以回去了。其他的除了民营到了现在30.5%,其他都在下面,要想保证明年经济有效稳定增长,得把有限公司,股份公司投资拉动起来,但是目前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有一定问题,这个图是收减支增,收入前一段是负的,刚到10%,所以财政并不多,而且财政收入是非税收上得很快,占30%,这是国有和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加状况,要把我们的民营资本和社会资金引入到投资领域。靠消费拉动手里没钱消费空谈,根本上要提高老百姓收入,而提高老百姓收入短期之内办不到,靠出口拉动世界经济形势规模所限,靠外资投资,但是外资回去救自己家去了。鼓励引导支持民营投资有三个有利于:一有利于保持经济稳定快速发展,二,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三是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需求,促进民生改善,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由于时间关系,就介绍到这儿,谢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