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农地入市之惑-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专家学者详解农地入市

黄小虎:招拍挂初衷是反腐 但也可能存暗箱操作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6:19

  究竟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模式是否需要调整?农地入市能解决什么问题,又将带来哪些问题?农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的土地制度是否需要进行双轨制改革?1月28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农地入市之惑”齐聚研究土地制度的资深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为土地制度把脉。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先生:

    中国土地财政有两大支柱,一个叫做征地制度,一个就是招拍挂,这两个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土地财政。

  黄小虎:因为一律招拍挂提出来中纪委介入、监察部介入,很明确初衷是反腐败,他是认为这样做就能够防止腐败,但是正如刚才蔡老师说的,实际上是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要害是暗箱操作,而不是采取一个什么形式。就是说你在招拍挂这个形式下还可以有暗箱操作。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摄影:李琳琳)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摄影:李琳琳)

  陈宝存:但是就这个暗箱操作在国内的人文环境下能不能解决?

  黄小虎:就是说不招拍挂也可以有严格的程序防止暗箱操作,招拍挂也可能存在暗箱操作,从反腐败的角度讲,其实并没有抓住根本。

  陈宝存:腐败没反了,结果反而把地价推的这么高、房价这么高。

  黄小虎:腐败没杜绝,有这个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