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经营管理 > 中小企业 > 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嘉宾发言

毛晓峰:民生银行根据特色企业制定特色贷款标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6:28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的一年。受金融危机冲击,我国非公有制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由全国工商联举办的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有待解决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经济,以下是搜狐财

经带来的现场报道:

  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尊敬的黄主席,全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全国工商联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和交流互动的机会。作为本次活动协办单位和唯一与会商业银行,我们感到非常容幸。民生银行与民营经济有着厚重的渊源可以说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了中国民生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也有责任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更多的金融服务。

  在这里我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服务民营经济的两个具体的案例。苏州阳澄湖生产大闸蟹,年产10亿以上,在养殖季节大多数经营大闸蟹经营企业融资无门,问题成因在于我们银行对于这样一个极具特色的细分行业的研究很少,了解更少,如果简单把中华大闸蟹当成传统养殖业来看,最直接问题由此产生了,大闸蟹养殖季节如果歉收怎么办,这些养殖户没有那些银行认可的,可以抵押的担保的方式,因此如果单从这方面去解决问题肯定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几乎无从下手,阳澄湖大闸蟹有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相遇海内外市场需求,中国民生银行要求我们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开通脑筋办银行,通过两个整合突破服务认知上的障碍,在大闸蟹认知上我们采取新的思路和做法,把阳澄湖从传统养殖业信贷中结算出来,推出养殖、竞销,连保体方式,确保养殖户、经销商餐饮店三者共赢,有此创造商户贷款新标准,新方法。

  第二个例子,泉州晋江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是发展中国最具成长性城市,特步既是家族企业,也是H股上市公司,拥有长期OEM战略经验,轻资产,重品牌,和渠道,资金非常宽裕,转为寻求战略支持这一层面,上市之后特步经销商资金压力明显加大,融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传统融资模式下,银行对经销商授信,由经销商自身实力决定,经销商融资难问题已经影响客户扩张战略实施,要支持战略实施问题,经销商其融资问题应该放在整个产业大链条上,不仅仅看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关键找到合理方案,既能够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用捆绑,又可以满足上市化客户的需求,我们开发出1加7的产业模式,分散对冲风险,通过掌握特步产业链资金流,物流,解决经销商资金问题,到09年底我们行给予客户授予度5个亿,我们把特步模式嫁接到泉州12家纺织、鞋,服装企业,近百家下游经销商,授信额度超过17亿,下一步我们行着手开发纺织、鞋,服装方面的模式,延伸到个体商户和经销商个人。

  中国民营经济走过三十年激荡发展的努力,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创造80%以上就业机会,他们已经日趋发展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性力量,每一位企业家的创业激情,每成长一步艰辛努力,都值得我们尊重和为之喝采,但是由于传统金融方式缺陷,民营发展中巨大的多元化金融需求远未得到满足,已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需要银行业更大的经历更大的热情研读他们,专心致志服务他们,我们可以大胆设想,如果像大闸蟹和特步融资模式嫁接到各种模式中,将产业链客户向上下延伸到代理商,终端商户将有多少民营企业从中受益,而中国民生银行又将会开创什么样商业蓝海。

  中国民生银行要办成民营企业的银行,笑微企业的银行,和高端个人客户的银行,中国民生银行14年发展历程以客户为中心,互信互立平等合作服务理念形成的过程,也是不断探索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法的过程,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固然与企业自身实力,公司治理结构财务规范等因素有关,但是我们已经深深意识到如果继续用做国有大企业固化思维去做民营企业,用评价国有大企业标准评判中小企业,服务民营企业,服务中小企业就必然只能是一句空话,为了贯彻落实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个人客户的银行,我们在事业改革的基础上,由零售银行部,中小企业事业部,公司银行部三大业务条件分别定向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传统贷款,到交易融资,建立完善信贷体系,发展多类别的解决方案,建立了专业化客户服务团队,营销支持团队,为客户量身订作金融服务方案,确保方案实实在在落地,在全国工商联大力支持下,还加强了与工商联成员单位交流沟通,举办民企高峰论坛,探讨民营企业家未来发展之路,我们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资源配置,我们通过多种形式非公有制经济信贷支持近5千亿,09年末我行服务民营企业客户超过5万户,比年初增加135%,对小微和个体工商户,三代工客户增长375%,中小企业0.34万户,增长38%,大中型客户1.9万户,增长46%。2010年中国民生银行将坚定不移执行战略地位,积极相应全国工商联推动民营企业上规模活动,我们一是要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启动服务5515工程,通过五年时间系统培育和开发,与我行建立合作关系世界500强达到5家,亚洲500强50家,中国企业500强100家,我们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我们服务小微和小个体工商户达到30—40万户,中小企业贷款达到1800亿,我们实施走出去战略,2010年投资民营企业贷款总量不低于1600亿元,全行新增贷款占比不低于80%。

  努力提高客户需求相应速度,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系统联动互动,共同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民营企业上规模发展规划及行动纲要,对全国工商联、商会,协会推荐大中型优质企业开辟授信评审绿色通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券,建立互动培训机制,分享成功的案例。

  应该说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包括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国有大企业和以及已经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在各自的领域,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国民生银行愿为搭建民营企业开放式平台做出自己更多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