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农地入市之惑-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专家学者详解农地入市

蒋中一:土地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 阻碍价格公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6:40

  究竟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模式是否需要调整?农地入市能解决什么问题,又将带来哪些问题?农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的土地制度是否需要进行双轨制改革?1月28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农地入市之惑”齐聚研究土地制度的资深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为土地制度把脉。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

    我始终不能搞明白“土地供应是稀缺的,所以房价要上涨”这种说法。谁能明确供需平衡到底需是多少、供是多少。说土地供应是紧缺的,怎么知道供应是紧缺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摄影:李琳琳)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摄影:李琳琳)

  第二,交易方式的单一和供应主体的单一,从经济原理来讲是一定不可能产生供需价格的。

  第一,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供方和需方信息完全不对称,就是供方掌握了几乎90%的信息,而需方不知道,因为政府方掌握了所有的信息,别人去投标,是不知道这个信息的。所以要产生公平价格的前提,首先双方的信息是应该差不多的。第二,交易的方式只有一种。第三,买主、卖主只有一家。在这种前提下,招拍挂是不可能产生市场的公平价格。所以我认为,从事实上来看,从经济原理上来看,就是这个结果。

  既然均衡是找不到的,均衡是虚妄的,比如到底多少土地供应差不多呢?知道今年需要卖出多少房?能够供应多少房?这里面有房价的问题,比如公布了北京有一个均衡房价,就统计学原理来讲,均衡价格怎么来,因为所有的均价是有土地价格规范的,现在没有这套比较科学的统计系统,也没有人在做很强的比较科学的统计工作,公平价格、平衡价格不得而知。

  最近有一个最有趣的现象,中央现在是预售调控,正好前两天媒体都在讲“世界上十大城市的房价”,第一贵是摩纳哥,摩纳哥其实根本不是一个例子,这十大城市的平均房价怎么得来的?这无非告诉大家现在房子还不是很贵,通过公众媒体来传递这个信息,这个信息传出去对谁有利、对谁没有利,很明白的。现在很多的平面媒体包括网站都在说这件事情,这里面我认为开发商有责任,开发商跟公众媒体里面有一些关系。

嘉宾精彩观点:
蒋中一:耕地滥用已失控 农民权利无法保障
蒋中一:招拍挂制度最终导致土地市场垄断集中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