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农地入市之惑-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专家学者详解农地入市

蒋中一:招拍挂制度最终导致土地市场垄断集中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6:55

  究竟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模式是否需要调整?农地入市能解决什么问题,又将带来哪些问题?农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的土地制度是否需要进行双轨制改革?1月28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农地入市之惑”齐聚研究土地制度的资深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为土地制度把脉。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摄影:李琳琳)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摄影:李琳琳)

  关于农地入市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第一,农地入市可能能够保护农民的利益;第二,面对农民弱势,农地入市和招拍挂制度比较,招拍挂制度最后就是给垄断部门造成机制,最后小开发商都破产了。招拍挂制度最后一个城市就成两三家大国企、大央企的市场。农地入市以后至少有更多的开发商可以进行,比如可能有个人造房、可以有合作造房,这样价格就真正成为市场性的东西,价格肯定会回到我们可以估计的供求平衡的水平。延续现在这种制度,恐怕永远只能是高价格,永远只能最后是剩几家房地产商——说国进民退也好——最后可能就是这个结果。

嘉宾精彩观点:
蒋中一:耕地滥用已失控 农民权利无法保障
蒋中一:土地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 阻碍价格公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