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独家报道

萨科奇在达沃斯论坛发表讲话直言抨击全球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00:57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达沃斯现场发表演讲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达沃斯现场发表演讲

  
冬季达沃斯论坛1月27日至31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改变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以下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演讲实录。

  以下为演讲实录

  萨科齐::女生们,先生们,首先允许我感谢施瓦布教授和所有达沃斯论坛的组织者邀请我在开幕式上发言。也正值论坛的40周年之际,我首先要说得很清楚,我来到此地不是向任何人指指点点的一个政治家,而是要表明我们大家要共同的,一起的从危机中汲取教训。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都有责任,特别是我们要对我们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世界负责。

  女士们,先生们,如果没有政府当时采取的干预,一切都会崩溃,这不是什么自由主义、社会主义,左派、右派的问题,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才一年前发生的事件,使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必须要有深刻的变革,如果我们不变革,就是不负责任。

  危机不只是世界性的危机,它不仅仅是全球化中的危机,它是全球化本身的危机,是我们的世界观在一定的时候发生了问题,所以我们必须修正我们的理念。要繁荣,就必须要有健全的金融制度,必须要有人员和服务,资产的自由流动,必须要有竞争。那么金融、自由贸易、竞争,这些都是手段,本身并不是目标,我们不能把手段和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混为一谈。

  全球化在我们承认市场永远有理,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的限度,也不需要有任何的指责它的理由的时候,全球化就发生了问题,我们要追根循源。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促进了全球金融的发展,我们放宽了金融,使那些大量消耗,债务累累的人和那些很少消费的人平衡地对待,全球化首先是结余的全球化,所有的结余资产的全球化把一切的资金都给了全球的金融业,而没有用于工作劳工,而那些创业者往往是被置于投机者之后。而那些靠利息生活的人超过了靠劳动谋生的人。一些所谓的共感效果,大家都说共感效果达到了一种超乎理性的程度,造成了这样的资本主义,就是在资本主义当中,最好是去把别人的钱拿来玩,非常迅速的,非常容易的,不做任何努力的去挣钱。而且往往对于就业,对于世界的财富并没有任何的增加。我认为最惊人的,令人震惊的方面就是一切都以眼前为重,把未来可以扔在一边,都是要立即,马上,现在就要得到。

  我们对于未来的折扣,可以反映在高的不合理的那种收益,一切都是要眼前就要拿到手。我们也可以在各种各样的会计簿记当中看到对于未来的折扣。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的价格,大家知道市场价格是在不断地波动,一有什么样的消息以后,马上它的市值就大量地增加。如果一个公司它的资产负债或者它的财务报表有了一点问题,马上就大跌。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种会计理论的问题。比如说银行遇到了困难,它的评分立即下跌,就不能再得到资金,企业也得不到资金了。为什么银行再拿不出资金呢?因为一夜之间市场的评级把它从比较高的级别一下降到了低的级别。这是我们整个的代表制度受到了扭曲。还有一个很简单的说法很清楚,我们一个企业的价值不可能是在每一天或者每一小时,每一分钟就会发生那么大变化的,现在的市场情况在一个企业的市值由于评级的变化,它的债务减少了之后,一下子就增加了好多倍。这都是非常荒谬的。

  收入,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反差,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况愈下,而一些市场收入越来越高。在生活当中,我们看一个报告,可以很好地问一下,我们自己如何衡量经济和经济一些结果的。这对于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资本主义到底应该把它用来做什么,要答复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统计学家的问题,每一个方面都要一起来思考,各个行业的专家要一起来进行探讨,这不只是技术性的问题。我们必须做好这个工作,如果我们不做的话,我们就会冒一种不能承受的风险,影响我们的未来。如果我们不改变银行制度,不改变会计的制度,这不只是技术性的问题,不只是专家的问题。我们就不知道资本主义会把我们带往何处去,我们到底要怎么做,我们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要克服世界上的饥饿,就必须要解决原料的价格问题,价格是大起大落。我们要解决世界的经济问题,就必须要很好地处理稀缺资源的问题,我们要让公民能够认可资本主义和全球化,我们就必须给予市场制衡和纠正的手段。而且我们在市场上,会造成大起大落的波动的世界。

  如果风险是由所有人都要承担的话,就没有责任了。如果没有责任,就不再是市场经济了。把市场经济置于最高地位,就削弱了民主,因为公民们希望民主能够保护他们,我们已经把不可再生资源逐渐地在耗竭,立即的获利如果是唯一的标准的话,当然不是说这种标准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不可能不应该是唯一的标准。在过分的松绑得到了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看到了倾销这种不公平的,不诚实的竞争,我们看到了每个人都是在去攫取其他人的市场,其他人的劳动、就业,使自己致富。我们需要的事情不应该是那种用倾销,用攫取的方式,而是要进行更多的投资,更好地改进人们的生活。我们看一看劳工组织、世卫组织和20国集团等等当中,实际讨论的问题是一样的,虽然方面是不同,也就是21世纪的大问题,怎么让经济为人来服务。这个问题是向所有的负责领导人提出的问题,怎么经济不把它作为一个目的,而是一个手段,让全球化使所有人在自己发展的时候,又帮助别人发展了。全球化应该更有合作性,因为今天太有冲突性了。现在不是知道我们为什么不能够替代资本主义,而是我们需要的,希望的是什么资本主义,我们经历的危机并不是资本主义的危机,而是资本主义变性的危机。资本主义一直是和价值系统分不开的,和对人的一定的理念分不开的,我们见到的这种资本主义是推翻了资本主义的根本理念,反资本主义也许会更糟糕。在反资本主义当中,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的出路。我们但是要把资本主义重新塑造,才能够给它以道义,才能够拯救资本主义。

  我知道这可能引起很多的疑问。我们实际上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我们需要这样一种管理,它反映出共同的价值,有共同的道德、道义。21世纪的管理不能用20世纪的规则。推行全球化,不能把一半的人丢在一边,没有印度,没有非洲,这简直是一种疯狂。在危机之后,我们不能够依然像以前一样,明天的世界绝不能像昨天的世界,我们必须承担起责任来。有一些行为是不能够再得到公众的宽容和容忍,世界上任何国家,再大的国家当中,都不可能得到人们的容忍,比如过分的获利,不能够再接受,因为它和创造财富和就业是不成比例的。我们可以进一步地说,有一些收入也是不能容忍的,因为它和成绩毫无关系。

  多劳多得当然是没有任何需要指责的,有钱的人挣的钱更多,好像一般的人都觉得没问题,而很有钱的人赚钱少了,有些人就提出问题了。越来地位高,财产多,应该要负越多的责任,不然的话道义上是不能接受的。我感谢有两个人听了我这句话鼓了掌。

  大家知道有一家法国银行CEO,我让他辞职。为什么呢?因为他的一名职员一下子损失了70亿,这种事情发生之后,仍然留在他的职位上是不行的。出于同样的理由,我保护了一家法国企业的工业家,主要他的责任和他的报酬要挂钩。这一点,应该成为我们的实践。对于导致他的公司损失了很多钱的人要负责任。

  女士们,先生们,有些人他们实际上是破坏了市场经济,我们现在要共同地捍卫市场经济,有很少数的人,他们看到在共同体制当中的一些漏洞,他们抓住这些漏洞,做了很不体面的事情。我们希望要保护公正的原则。施瓦布主席,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行为准则,我们要在经济危机面前改变我们的做法,如果我们保持不变的话,我们所依赖的体制就会崩溃。而且它不得不崩溃,或者我们通过治理,通过设立规则,来促进公平公正,否则的话,就会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家关闭边境,这样的事情是不好的,我是赞同自由贸易的,但是不是有一个人可以这么说,公众舆论可以接受在一些国家,为了占据别人的市场,随便什么样的理由都可以用。保护主义不是我们所赖以生存的,不应该让保护主义抬头。20国是非常有必要的,没有这个机制,大家就不得不自行其是。我想在本论坛上说这样的话,我们需要做出决定,但是所做出的决定必须得到落实。我想借此机会说明这一点。现在好像全球衰退出现了转机,但是转机不应该使我们好像变得更大胆,但是我们在改革我们的社会福利体制和在税收改革方面,我们也应该更为大胆。

  当然我们所做出的承诺必须要落实,比如我们的会计制度,会计标准,我们如何进行改革。针对政府的欺诈现象,难道我们能够让他们盛行吗?如果没有20国机制的话,我们如何在全世界达到良好的治理,一个大洲到另一个大洲,我们都做出了各种决定,比如说我们需要就公平的定义达到共同的界定,如果资本这个词的界定没有共识的话,可能就会导致我们又回到危机以前的状况。我们需要落实20国所做出的决定,欧洲的银行,他们比其他的两个大洲资金要多出4倍,另外我们如何能够容忍一个银行在无监管的情况下自行其是呢?单方面的形式,我们不能够接受的,比如法国不能够说要让其他国家先做,然后我们再开始采取行动,我们不会说这样的话,我们要遵守共同的规则,因为在公众舆论当中,我们是要负责任的。对于那些不符合这个标准的人,这个国家他们是如何应对他们自己的公众舆论呢?我们需要在私募基金等等方面一些做法,他们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监管,这点我们需要做根本性的改革,否则的话我们现在在前一段经济危机当中没有汲取任何教训,而且我们要负起道德方面的责任,但是我们必须要共同携手来做这件事情。去除那些无章可寻的局面,而且让每个人都卷入这场危机。

  我知道我是一名法国人,可能别人听到我说这样的话,可能会有一些疑问。如果要是规章制度太多,可能也会束缚人的手脚。当然了各大洲的法律,一些劳工法等等都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现在怎么能够接受这样的局面,即50个劳工组织的成员国都没有能够批准那些最基本的工作权利方面的罢工约呢?我们如何能够接受这样的局面呢?我很理解那些非劳工组织成员国是不愿意接受劳工组织的公约,但如果你是劳工组织的成员国,你还没有能够从劳工管理上接受该组织的基本工作权利罢工约,这一点是说不过去了。在哥本哈根192个国家做出了承诺,但是这个承诺没有全球性的环境组织,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在环境方面就征收碳税,这是很好的做法,能够让各国遵守一个共同的规则,环境法、劳工法、卫生法,这些立法都应该是跟贸易发一样受到重视。这种立法能够鼓励各个机构,采取某一个行动之前,有章可循,有一个国际规章可寻。

  女士们、先生们,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些劳工组织、世卫组织,参加他们的成员国都是同意的一些政府,如果强调这些组织的不同,不是我们逃避责任的一种方法,当然我们要帮助穷国,但是采用什么样的财务机制,拿出多少钱,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如何来避免世界性的灾难。关于投机者,我们要征收高税,因为他们造成了财务市场的不稳定。我支持布朗在英国所采取的政策。

  我现在面对的听众是高质量的听众团体,我想说到底银行在世界经济当中应该处在什么样的地位。一个银行家他意味着什么?我们请大家回到最根本的原则上去。一个银行家他的责任不是来进行投机,而是来确保贷出去的款项能够得到回收,应该来做财务方面的分析,现在的经济形势是完全有根本性错误的,因为有很多银行他们没有做自己本行的事。他们就不愿意通过贷款形式来开展工作,因为他们觉得市场投机,股票投机要容易得多。如果一个资产负债表不平衡,这个责任究竟在谁那里,能够把这个责任推到别人身上,何乐而不为呢?他们来避免负责任的方法就是通过资产负债表来做这个事情,我也同意奥巴马总统的做法就是要向这些银行征收高税,让他们负起责任来。

  贸易顺差应该致力于提高用盈余的钱来提高他们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贸易逆差大的国家,应该想办法为达到同样的目的。现在我谈货币,货币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是所有问题的核心。在谈恢复经济,恢复金融的话,如果不把货币汇率问题解决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他跟如何减缓不公平的贸易,还有很多地方通过货币来破坏公平的竞争,就业、贸易,我不得不这么说,在战后的现在,通过货币投机,操纵货币,确实造成目前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不能从一方面强调自由贸易,另外一方面又能够容忍货币的倾销。法国通过八国、二十国,在2011年需要要将改革国际金融政策体制提上议程,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话题,我们可以在41届论坛年会上来讨论这个问题。

  在最近的经济危机当中注入了大量的资金,我们甚至即将看到货币爆炸,我们需要有一个新的模式,这个模式应该适用于21世纪,适用于所有的城市和城镇。女士们,先生们,多年以前曾经有人提到,现在可能很多国家将会消失,将会出来一个游牧式的时代,现在我们可以这么说,我们重新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大家有很多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有国籍,你有归属感,你们都没有丧失这种归属感。这些既适用于个人,也适用于公司。如果船在那里摇摆,公司遇到麻烦,该公司就会找到自己的母国,去寻求帮助,寻求政府的帮助,关于资产组合的管理。我们首先把这些公司认为相当于社区一样,需要领导,需要企业家精神。他们是利用自己的知识来创造财富,他本身不是一个工具,而是一个目的。这里有牵涉到人和人的关系,社区和人的关系等等,这样复杂的问题,在全球好像一开始有人提出说的在整个新的时代可能公民性会丧失,国家会丧失,现在看来不是这样。在未来的时间,我们必须提倡各国的公民精神。他不是一个单独的类别,就是我们本人比如说有股东、工会,还有一些非盈利的公司等等。大家都有对自己的国家,为子孙后代负有责任。

  女生们,先生们,在未来的世界当中,我们必须要强调公民精神,要看到道德精神的力量,要求公民的体面等等这些理念。我建议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不应该把这个视为新的问题,而应该把它作为解决办法之一。我们看到新的国际公民性不应该作为附加的东西,而是作为非常好的东西,一个好消息。为什么呢?因为也许这种非常实际的世界公民的需要能够使我们满足于我们的本身的属性和对我们成就感到满意。谢谢!

  我要特别感谢大家的掌声。特别是那些没有站起来鼓掌的人,也要感谢那些站起来鼓掌的人,同时我从中也看到了,因为和大陆两类人之间的差距,好像现在在消失了。正如我刚才所强调的,我们都是站在平等的地位,请大家不要忘记全球基金,全球发展目标等等这些共同点。我们都有自己的国家,我们致力于我们的责任,我听说比尔盖茨明天到会,请大家不要忘记我们有共同的目标,目标是所有人都需要的,他有一个人的面孔,这在财务分配方面,请不要忘记。我现在说到最后一句话,我不会再说了。谢谢!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