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农地入市之惑-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专家学者详解农地入市

黄小虎:农地入市是未来方向 将打破国家土地垄断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7:01

  究竟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模式是否需要调整?农地入市能解决什么问题,又将带来哪些问题?农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的土地制度是否需要进行双轨制改革?1月28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农地入市之惑”齐聚研究土地制度的资深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为土地制度把脉。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先生:

    农地这里边的理解可以理解为农用地,也可以理解为农村的土地,不管是怎么理解,我觉得农地入市都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摄影:李琳琳)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摄影:李琳琳)

     刚才刘守英教授已经讲了,本来中央的政策不存在障碍的,但是小的障碍还有,比如农地抵押的问题,农地入市以后直接涉及到农业的现代化经营的问题,就是解决农业出路的问题,我也不想展开讲了。

    农村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如果这个事要推开以后,势必就打破了国家对建设用地的垄断,直接的效果就是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使得农民能够自主的参与到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来,所以它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至于农地入市的方式,我觉得也可以是由农村农民或者农村集体用招拍挂的方式,也可以出租的方式,也可以入股联营的方式,等等形式多种多样,但是就我们目前了解到,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农民普遍倾向于不搞出让,愿意出租,这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土地直接在自己的掌控之下,我觉得什么形式应该由农民自己去选择。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