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农地入市之惑-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专家学者详解农地入市

刘守英:当前土地制度危险 需打破政府垄断土地格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7:11

  究竟招拍挂的土地出让模式是否需要调整?农地入市能解决什么问题,又将带来哪些问题?农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的土地制度是否需要进行双轨制改革?1月28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农地入市之惑”齐聚研究土地制度的资深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为土地制度把脉。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守英先生:

     我觉得入市好和不好这是第二层的问题,我觉得目前可能首先要认识到我们这套制度运行的危险性,我们前面讲的,低价征用,从农民那里把地拿来,你自己当地主,垄断一级市场取出让.现在我们看到的好处就是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不断的攀升,比如说我们解决了城市建设资金的来源,这个对现任政府来讲都是很高兴的一件事,而且拍照片拍出来也是很漂亮的一件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守英(摄影:李琳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守英(摄影:李琳琳)

    危险性:我们整个这套制度运行的结果,前面一手是得罪农民,低价征用。我们另外一个手,整个土地,刚才讲的通过制造稀缺,导致了土地价格不断的攀升,助推我们整个房地产价格的攀升,又得罪了城里人。

    比如任志强说,这是你政府的事,你就应该给老百姓造住得起的房,但不管怎么样,这套制度运行的另一面,就是说你是得罪这个群体。我们土地制度现在的危险性,已经从政府土地收入的最大化在演变为政治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有危险性。如果这个问题不引起足够的重视,我觉得可能会影响长治久安的。

   当然要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刚刚前面已经讲了,这里最最关键的是,所谓的农地入市,实际上就是说土地非农化以后这个蛋糕怎么分的问题,怎么分的这个问题这里面的核心就是说,我们是不是继续让土地原来的所有者在这里面成为一个白白的牺牲者。

     另外一方面,我们整个土地市场的运行,能不能促成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这两头我觉得都是我们整个改革的目标。所以从整个路径来讲,核心就是说,可能我们要打破我们现在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格局,如果这个格局不打破的话,现任的政府还是觉得现在的日子很好过,是没有改变的需求的。

    所以我觉得打破一级市场的垄断,改变我们现在整个土地供应的结构,增加农民在土地收益中的分配份额,这个可能是要解开现在两头受害的土地制度格局的路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