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外汇基金大赚超千亿 短期不改美元为主资产比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9日00:09
  核心提示:2009年香港外汇基金在股票和债券方面的表现可谓两重天,在香港股票和其他股票方面的收益共计976亿港元,而债权方面却亏损7亿港元。

  受益于去年全球股市回暖,香港外汇基金在2009年的盈利达1067亿港元,投资回报率为5.9%。而在哀鸿遍野的2008年,这一基金巨亏750亿港元,录得-5.6%的投资回报率。

  1月2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外汇基金1067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包括:香港股票收益489亿港元,其他股票收益487亿港元,外汇收益98亿港元,以及在债券与其他投资方面7亿港元的亏损。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28日对记者表示,2009年主要金融市场从2007及2008年间的动荡中恢复过来,“去年首季主要股票市场仍然受压,但从第二季起各国的刺激经济方案渐起作用,加上投资者转趋乐观,主要股票市场才逐步走出环球金融危机的阴霾。”

  香港外汇基金在2008年和2009年的表现出现如此大的波动,如何能取得稳定的投资回报?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接受采访时表示,外汇基金是一个长期的基金,应该从一段较长时间来衡量投资表现,香港外汇基金自1994年至2009年录得6.1%的平均复合年度回报率,远高于同期1.5%的平均复合年度通胀率,反映已达到保持外汇基金长期购买力的目标。

  股票债券“两重天”

  2009年香港外汇基金在股票和债券方面的表现可谓两重天,在香港股票和其他股票方面的收益共计976亿港元,而债券方面却亏损7亿港元。

  余伟文说,去年第一季度,主要股票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仍然受压。然而,各主要先进经济体系推出庞大的财政刺激方案,以及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市场情绪从去年3月左右回复乐观。其后经济初现复苏迹象,企业盈利也逐步改善,带动欧美主要股市全年上升超过20%。受到内地经济增长刺激以及投资者对亚洲的经济前景乐观的影响,香港股市更上升超过50%。

  “不过在债市方面,由于投资者一反2008年审慎的投资态度,重拾对高风险产品的投资欲望,导致2009年债券收益率急升(即债券价格下跌),影响外汇基金的债券组合收益。”余伟文说,“由于政府债券供应增加、各国政府退市时间仍未明朗,以及投资者预期通胀重临,而去年10年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急升160基点。去年短期美债的收益率亦上升,不过幅度较窄,以2年期美国国库券收益率为例,升幅约为40基点。”

  目前香港外汇基金的基准投资组合中,债券所占比例为75%,股票为25%。在新一年中,外汇基金是否会根据市场走势而调整有关组合比例?余伟文说,有关基准投资组合不会因某一年的市场走势而作大改变,只会按情况审慎地作策略性调动。不过由于外汇基金所持有的港股是被动形式持有,因此不会改变有关持股数目。

  另外,余伟文也表示,中长期来看,债券可以帮助分散投资平衡风险,在2008年正是债券投资帮助抵消股票市场上的亏损。数据显示,2008年香港外汇基金在股票方面损失达1510亿港元,但债券方面却收益884亿港元。核心提示:2009年香港外汇基金在股票和债券方面的表现可谓两重天,在香港股票和其他股票方面的收益共计976亿港元,而债权方面却亏损7亿港元。

  美元资产为主

  根据香港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2009年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5914亿港元,由2008年底的15603亿港元,增加至2009年底的21517亿港元,主要原因是大量资金流入。

  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大量资金开始流入,使得香港银行体系的货币基础增加约6400亿港元。余伟文坦言,这一情况为香港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带来不少考验。

  在香港货币发行局制度下,货币基础规模扩大,支持组合的高流动性美元资产也需要相应增加。为了支持高达1万亿港元的的基础货币,外汇基金只能投资于非常短期的美国国债和优质的债券。“但2009年债券的表现并不理想,因此无可避免压低了外汇基金的整体回报率。”余伟文说。

  目前香港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中,美元及港元资产占86%,其他外汇资产则占14%。在2008年以前,美元及港元资产占88%,其他外汇资产则占12%。

  1月27日,被问及外汇基金会否减少美元资产而增加人民币资产时,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外汇基金的主要目标就是维持香港的货币稳定,因此在外汇基金的投资基准中,美元资产占了相当大比例。尽管美元汇价偏弱,但在短期、中期较难有其他货币取代美元的地位。而对于人民币资产,还需要评估其潜在投资回报、兑换自由度,以及人民币产品在市场上的流动性等问题。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外汇基金在2010年的投资也不宜太进取,将会持盈保泰。

  资产市场在2009年大起大落,恒生指数曾跌至11300点,美国道琼斯指数跌至6500点,外汇基金2009年首季曾有335亿元亏损。但随各国政府救市,资产市场大幅反弹,外汇基金赚取超过千亿港元收益。但陈德霖提醒说,全球金融市场在2010年可能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各国政府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还未明朗,都为资产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