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遏制投资购房 政策决心敢下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9日00:01

  “从老百姓收入或家庭总收入用于住房支出,按照通行的规则算——高了。”

  “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去看,GDP,物价、房价5年间的增长对比——高了。”

  1月28日上海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市长补充发言中,韩正没有绕开敏感的上海高房价问题,人大开幕三天来,这几乎是每一个分会场审议的“高烧”话题。

  韩正对着台下千余名代表及委员,继续说道:“这说明上海的房价是高了,这个高,影响了上海可持续发展,也损害了群众利益。”

  2009年千亿的房地产交易税金入账财政后,上海平稳度过危机重重的年头。在新旧年岁交替间,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及市长韩正,在不同的会议场合均谈及其中隐患:这样的一次性收入不稳定,会增加财政基数,给新一年财政增收带来困难。

  补充发言的末尾,韩正再提忧患——不利于吸引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最近一份调查报告,70.9%受访的青年认为住房支出对生活造成的压力巨大、50.3%的青年社交圈萎缩、56.2%的青年娱乐活动缩紧。”

  “给旧区改造造成巨大的影响。”韩正继续说道,“过多资源投入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不利于其它行业的发展,本身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

  “我们下一步怎么办?”韩正提出了认知,“首先要认识到房产是特殊、区域性的商品,主要功能是民生居住,这样就必须建立两个体系。”继续陈述之时,韩正就政府保障住房体系而展开。

  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在市场体系之中,如何有效抑制投资。俞正声也在这几日给予了正面回应。

  俞正声PK地产商

  1月26日,在俞正声参加的徐汇区分组审议会场,人大代表、上海城开集团总经理倪建达一发言就引起笑声,“刚才还有人给我发短信,问无良的房地产商,房价到底还涨不涨?”

  倪建达笑着继续说道:“上海去年经济增长中有50%都是房地产拉动的,作为一名房地产商代表,我很高兴。”

  “还很高兴?我很悲哀!”俞正声接过话头,“这反映了上海经济发展中的结构不合理。”

  “上海搞那么多住宅,不是为了人家到这儿投资的,是为了主要解决本市的常住人口的住房问题,就是在这儿工作的人,这里面不光是上海户籍的人。”

  “那么,应该有什么样的遏制投资的政策呢?我个人感觉,我们还有很大的工作空间和余地,要遏制投资性的需求。住宅问题我认为是可以解决好的,是有办法、有措施的。我认为去年这种地价和房价的高涨,是包含了泡沫,是应该切实警惕和遏制的。”

  事实上,俞正声和地产商的正面“PK”,这是第二次。一年前的上海市两会(十三届二次会议),本报记者同样参加了俞正声出席的徐汇区代表审议会议。彼时,金融海啸正在肆意冲击,上海财政、工业,以及楼市均陷入空前危机。而在当日倪建达发言之时,同样少了今时的光彩:“上海的房价近一段时间来都没有上涨了。”

  其正欲叫苦之时,俞正声同样接过话头:“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

  “刚工作五年,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块钱,买不起啊!”俞正声说道。

  “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一句话成为彼时次日许多媒体新闻标题。

  但2009年,市场体系下呈现的楼市高烧之势。1月22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2009年上海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1220.92亿元,增长30%。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3372.4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6.9%。

  一年之后的倪建达持续了过去的话题:“去年两会时,大家纷纷跑过来说要抱团取暖,没想到没抱上就热得不得了。”

  敢不敢出抑制投资政策?

  在1月27日下午,俞正声参加政协的大会发言,中国福利会秘书长、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委员艾柏英表示,现在有的企业、人才已经悄然撤离上海成了“沪逃”,一份调查表明,有15%的人想另谋安居之地。

  “我们担心这一群体代表的高新技术、增长方式转变、人才集聚效应也被挤出上海。”

  艾柏英念了一份调查,根据对1500名青年问卷调查显示,67%的青年常“感到心烦”,27.3%的人常为此“与家人发生争吵”,41.5%的人“丧失斗志与热情”,63.8%的人“缺乏安全感”,41.6%的人“觉得矮人一等”,51.2%的人“暂缓结婚”。

  这个群体,月收入在六千人民币左右,年龄在而立之年上下,他们发问:谁说我们是社会“栋梁”?我们没有一根“房梁”!

  在俞正声参加的徐汇区代表团审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益超表示,一些白领反映其是真正的“白领”,工资白领,领了工资都交给银行还贷款了。

  “我认为"十二五"期间要充分释放居民的消费意愿,当务之急要加快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转型,提高居民的住房需求,使不同层次的居民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

  汇聚了各方意见,俞正声在政协大会发言上吐露了心声,而这个心声,是地方两会截至目前,大城市一把手对楼市最正面而有力的宣示:

  “政策要稳定。住房的难点在哪?这些都不难,这些都是时间问题。”

  “难点就是遏制投资性的需求,能不能遏制?能,有的是办法,我讲的不是行政的办法,经济的办法等等办法,有办法遏制。”

  俞正声同样道出了顾虑:“经常收到一些同志的建议,上海人大部分都有自己的房子,天天涨心里挺高兴的,都在这算自己的帐,我又增加多少财产。房价跌下来嘴上不说,但是心里都骂,所以遏制投资性住房的政策出还是不出?”“不出政策,就随着我们金融政策的调整让它自然而然调整,随着经济适用房大量推出让它自然而然跌掉;出政策,就表示出一种信号,政府下决心遏制投资性住房,政策敢不敢出?我不知道大家赞成还是反对。因为大家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房子。”

  “上海不欢迎投资性住房。我们是不是采取有效的经济政策来遏制,这个决心下起来是有难度的。今天是跟同志们交心,跟同志们汇报思想,这点确实是有难度的。”俞正声掏出了心里话。

  上海房地产市场另外一个体系——政府保障房体系,也将迅速铺开。

  在徐汇区审议现场,俞正声透露,第一个就是经济适用房要加大力度,到2012年,三年里要开工30万套。另外,动拆迁配套要完工30万套。第三个是廉租房要有10万套。就是30+30+10,这70万套统统是保障性住房,方针都已经定了。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