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H股公司收购内地金矿成风 信贷考验收购方现金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9日02:19
  ⊙记者魏梦杰○编辑李小兵

  H股上市公司收购内地金矿忽成风气。自1月25日至1月28日的四天中,每天至少有一家公司宣布收购内地金矿。

  1月25日招金矿业的公告拉开了本周内H股公司收购内地金矿大戏的序幕。招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辽宁省凤城市政府签署协议,公司将参与当地主要黄金企业白云金矿的改制,并组建新公司,招金持股不少于51%。本次为了获取白云金矿超过51%的股权,招金矿业将投资1.5亿至2亿港元,使白云金矿的日生产规模由400吨提高到1000-2000吨。同时,公司还获得了当地的探矿权。

  紧接其后的是中盈国金资源,1月26日公司宣布,以1.67亿港元收购GSI公司全部权益及股东贷款。GSI持有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沟梁镇面积约2.0732平方公里的金矿,预计日均选矿能力可达1000吨。

  1月27日,收购潮流渐入佳境。绿色环球资源宣布,以3970万港元收购蒙古大地公司全部权益。蒙古大地公司为两个蒙古砂金矿之勘探许可证持有人,所涉砂金矿的总采矿面积约2003公顷。

  1月28日更是上演双雄赴会。先是悦达矿业公告称,公司正与一名独立第三方磋商,可能收购中国安徽省境内一个处于探矿及采矿阶段的蕴含黄金矿藏的矿场。再是中国贵金属股价急升近两成,只因市场传言公司正与一名独立第三方就订立框架协议进行磋商,可能在内地收购金矿资产。

  对于H股上市公司收购内地金矿消息频出,上海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表示,黄金的抗跌性不言而喻,黄金矿产储备由此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各大机构预测新年黄金走势时普遍认为,2010年黄金价格将稳固在1000美元上方,最为乐观的巴克莱银行甚至认为金价将挑战1500美元。施梁认为,在此前提下各公司抢占先机争夺金矿已是必然。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收购在操作上存在一定风险。在国家控制信贷增量的背景下,收购事宜还应谨慎为好。该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若算上收购双方接触的时间,这批公司应该是在金价触及历史高点之前便开始着手收购事宜。鉴于当时的信贷形势与现在相比已有所不同,任何收购行为都将考验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记者查阅了以上四家公司2009年中报所披露的现金流状况。账面最为宽松的是中盈国金资源,期末银行结余及现金为2.98亿港元。另外三家公司悦达矿业、绿色环球资源和中国贵金属依次有9739.7千万港元、1987.8千万港元和1516.1千万港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