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狂飙至6.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6:31

  即将于今年4月和5月到期的200多亿欧元债务又一次把希腊政府推到了风口浪尖,在不断升级的债务违约担忧下,希腊国债发行难度进一步增大,收益率一路飙升。

  本周10年期希腊国债一度触及6.70%高位,该类国债与基准德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更扩大到70个基点。

  希腊财政部的报告显示,政府今年需要融资540亿欧元来满足财政预算需要,其中即将于今年4月与5月到期的国债就使得政府在债券到期前需要筹得200多亿欧元。

  此前由于希腊政府财政状况不断恶化,惠誉评级、穆迪和标准普尔三大信用评级机构都在上个月下调了该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国债遭到市场猛烈抛售。面对不断升级的主权债务危机,希腊政府不惜大幅调高国债收益率以求顺利发债融资,最终本周希腊政府成功地以低价发售了80亿欧元(约合768.8亿元人民币)的5年期国债,迈出融资还债的第一步。

  根据希腊政府的计划,财政部将于2月份发行10年期国债以筹得至少50亿欧元的资金,但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对此类债券兴趣寥寥。

  本周三,市场一度传出希腊政府正和中国有关部门商谈购买250亿欧元希腊国债的消息,但周四希腊财政部立刻发表声明称,希腊政府没有与任何中国投资基金或任何投资机构就出售债券一事达成协议。声明同时表示,希腊政府没有安排任何一家投资银行代表希腊政府展开相关谈判和磋商。

  声明一出,重创希腊国债市场,投资人在抛售希腊国债的同时,争先购买希腊国债的信贷违约掉期产品来对冲风险,截至本周四,该类产品发行量环比上月增幅超过5%。

  目前,希腊政府2009年财政预算赤字所占国家GDP比例已超过12%,而国家的债务余额所占GDP比例已从2008年的99%上升至135%的水平。希腊当前经济呈负增长趋势,国家债务和财政赤字都远远超出欧盟限定的标准,政府除了通过发行新债来偿还到期旧债外没有其他方法解决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对于未来希腊国债的发行和收益率走势,固定收益分析师Karen Lee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有任何主权基金购买希腊国债之前,收益率仍将进一步走高。但Karen表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并不大,其国债违约风险上升对投资者信心打击大于实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