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欲借美前财长人脉抄底欧美 复星聘斯诺为集团顾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6:34

  靠咨询公司起家的复星集团,也开始聘请外脑做顾问了,而且一请就请来了一个大人物——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今天,斯诺在复星集团年度经理人大会上被正式聘为复星董事会顾问。

  事实上,斯诺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早在四年前就相识了,“通过这几年的了解不断加深,我认为复星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军者,我也相信民营经济能激发人的潜力和创造力,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斯诺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加盟复星的原因。

  而对郭广昌来说,此时聘请斯诺做顾问则更有深意。“斯诺先生是对国际经济社会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担任政府公职并制定相关经济政策的经验都具有极高的价值。他的参与将帮助复星集团深化我们的全球化战略。”

  细心的人会发现,如果是一年前很难在复星的高层或者员工口中,听到“全球化”或者“国际化”这种词语,而如今,当金融危机的爆发使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者更重视潜力更加巨大的中国市场时,一直声称定位于“中国市场价值发现者”的复星集团,却反而动了“走出去”的主意。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CEO梁信军在最近一期复星集团的内刊《复星人》上的一番讲话,可以为复星此时“走出去”做一个最好的诠释。

  他说,目前已经看到中国经济在慢慢复苏,而全球特别是欧美经济还在底部盘整,这意味着在一年多的小段时间中,也许会持续存在中国和欧美的资产价格差:欧美的很多资产很可能会低于中国的同类资产,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从认真研究中国在海外上市的低估资产做起,进而研究能够受益于中国市场、中国成长的海外低估资产,找到低成本的发展和投资机会。

  复星要“走出去”的决定一下,各种部署就悄然展开。撇开聘请斯诺做顾问这件事不说,在去年年底,复星集团内部就新成立了一个“国际发展部”,虽然到现在这个部门还只有几个人,但在全球各国的招兵买马一直没有停止。比如现在登录复星集团的网站,还可以看到复星为其澳大利亚办事处招聘首席代表和投资经理的招聘公告,同样的招聘也在欧美市场展开。

  复星国际总裁助理仲雷最近就主要在忙活这些事。他告诉本报记者,国际化是今年复星确定的一个战略重点,希望在海外寻找一些具有“中国元素”的项目,比如终端市场在中国的。而刚刚成立的国际发展部主要就是为去海外投资而设立,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与国际一流的资本对接。而在海外各地招聘的人员,主要是负责找项目和拓关系,也可以把从国外捕捉的信息反馈给国内。

  这些显然也是斯诺的强项。这位2003年到2006年担任美国财长的商界风云人物,不仅在政界呼风唤雨,还曾担任美国东部规模最大的铁路营运商的掌舵人,现在他则是一家管理着约220亿美元的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公司(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的主席。

  “我想我可以帮助复星做的,就是把我多年在民营领域和PE行业的管理经验带给复星的管理层,帮助他们评估一些投资风险,同时利用我在国外的各种资源和关系,帮助复星更好地实现其全球化的战略。”斯诺告诉记者。

  虽然才被正式任命为复星顾问,但斯诺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为复星“打工”了,他并不用常常来中国,而是主要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复星的管理层讨论一些海外项目是不是可以投,并且对怎样树立复星的国际形象提出建议。

  在斯诺看来,虽然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市场,还是有很多被低估的行业和公司,“比如在美国,医疗行业、绿色科技、非传统的私人教育都有很大增长空间。”

  不过,当记者问到担任复星的顾问可以拿到多少年薪时,一直侃侃而谈的斯诺却选择了笑而不答。“年薪对他来说算很少了,只是象征性的,相当于一个普通上市公司总裁的薪水,他更看中的,是复星目前所投资的整个中国。”复星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早在2008年,斯诺就曾以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主席的身份来中国拜会企业和政府的老朋友,同时为Cerberus在中国的业务牵线搭桥。目前,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中有不少都已经在中国投资了大量项目,显然,斯诺也希望Cerberus能在中国有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