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炒作通胀预期比通胀更有杀伤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9日03:20
  2010年中国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通胀预期的管理应该慎重,炒作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对中国经济更具有杀伤力。

  我们预计2010年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投资较快增长,消费将成亮点,出口有所回升,通胀压力不大,全年GDP增长10.3%。其中,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 长30.6%,拉动GDP增长约4个百分点,存货投资将拉动GDP增长约0.7个百分点,合计投资拉动GDP约4.7个百分点;全年居民消费增长24.4%~2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16.5%,最终拉动GDP增长4.9个百分点左右。

  事实上,正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大环境,倒逼着我们对经济调控从紧迅速放松,并进一步出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看来,这一投资拉动措施还有很大的空间。不管是2009年的投入形成生产能力,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决定了2010年不可能形成投资上的急刹车。至于资产价格的膨胀与房市的泡沫,需要用其他的温和方式来解决。寄希望于调整货币政策从资本市场中撤出资金而转移到实体经济有可能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理想,反而可能导致对实体经济的预期不佳而使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双双走低。而政府投资带来的弊端及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复苏缓慢,也迫使我们通过国内消费的方式来解决矛盾。

  解决消费问题最大的瓶颈在于居民收入的提高。虽然表面上看2009年前11个月我国社会零售总额一直增长,但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一直在下降。中国的消费率近40%,离国际正常水平有很大的距离,也小于“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储蓄率过高,而在于居民收入尤其是工资性收入在国民收入的比重下滑。据统计,1996-2005年间居民收入在全国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下降了10.7%。这需要从各个方面提高居民的名义收入与福利收入。启动消费的重点在解决养老、医疗与教育的后顾之忧,政府在这方面的大规模投入会形成另一个倒逼机制:推动政府把口袋里的钱从投竞争性行业改放到民生上面。

  2010年零星贸易战会有甚至不排除在某一时点与某一领域白热化的可能,但全面的贸易保护战至少在2010年内不可能发生。低估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与灵活应对的能力可能会犯下严重的错误,注意贸易产品结构与出口主要目的地的动态调整与汇率的变化,2010年的出口形势甚至可能会带来惊喜。

  2010年中国经济会有许多亮点,但有长期影响的可能还是低碳经济。这也许是中国经济第一次与世界同步的最好契机。哥本哈根谈判的失败不能否定一切,对会议预期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反而是不够成熟的表现。从低碳经济中中国经济可能走出一条我们原来梦寐以求的“多快好省”发展经济的康庄大道。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轻易下产能过剩的结论,尤其是针对一个崭新的行业时,也许产能过剩是行业内优胜劣汰的必要条件。且目前看来,我们还无法判断风能、核能、太阳能等等哪一个是低碳经济的主流,新产业中充分竞争是必要的条件。用现有的知识甚至行政手段来判断是最不够明智的做法。

  2010年通胀预期的管理应该慎重,尤其不能忘了1988年“闯物价关”的深刻教训。炒作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对中国经济更具有杀伤力。而且,至少2010年,在经济逐渐恢复的大环境中,目前还未看到太多通胀的实际威胁。一个不带偏见的研究者不需要太多慧眼就能观察到:在实际生活中的农产品与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的同时,部分奢侈品与轻工产品的价格在下降。另外更需要普及的一条经济学基本原理是:相对通缩与滞胀,适度通胀对经济有益无害。过度渲染通胀预期从而妖魔化通胀是不可取的。如果要实现从出口拉动、到投资、再到消费拉动的经济循环的良性继续,适度通胀将成为促进消费的有效润滑剂,我们更要防止的是通缩与滞胀。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