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金融大鳄看好信托市场 建行成首家拥信托牌照大行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2010年01月29日08:21

  3月1日为信托公司换发新牌照的截止日,目前仍有10家左右的信托公司未按期完成新牌照的换领工作,上述公司将申请延期换牌。而据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公司的延期申请牌照将很有可能获得许可。

  对于这一事关公司生死存亡的限期令,众多信托公司也在与时

间赛跑。江南信托办公室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已于去年底就重新开业了,新牌照也已领取”。

  换发新牌照大限将至

  10余家公司问题仍未解决

  2007年3月银监会发布实施《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根据规定,只有达到一定条件的信托公司才可申请变更公司名称并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根据中国信托协会的消息,目前已有26家信托公司获得新牌照,数量占54家信托公司的一半。信托业换发新牌照的过渡期为三年,截止期为2010年3月1日。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但由于资产重组困难重重,仍有不少信托公司将不能按期完成监管层要求,从而未能领取新的信托牌照。

  据新时代信托的统计,在目前57家信托公司中,有四十家左右已获颁新牌照,截止目前,仍有10余家信托公司未获颁发新牌照。而造成部分信托公司依旧深陷泥潭未能按要求完成的原因也是各不相同,有的因资产重组未能顺利完成,有的是因清理实业资产缓慢或股权关系不清等诸多因素。据媒体报道,这10家未获新牌照的信托公司正向监管层申请重组或资产清理延期。其中,安信信托已得到银监会和上海银监局方面的宽限。

  一家已完成重组获得新牌照的信托公司对本报记者表示,据其了解,这些尚未完成新牌照领取的信托公司的延期申请很可能会获得同意。“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信托公司,由于这些有公司大多具有政府背景,因此获得延期的希望还是很大的。”该人士称。

  新牌照到手

  数家公司已重新开业

  在2007年下发一系列信托公司管理规定后,银监会也一直要求这些“问题”信托公司加快推进整改工作。2008年底,银监会发布了《13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重新登记内部操作指引》,要求有历史遗留问题的信托公司必须重新登记,然后按照相关程序申请新牌照。相关“问题”公司也纷纷积极展开了与时间赛跑的这场重组竞赛中。

  2009年9月15日,随着金谷信托正式在工商管理局完成变更登记,历经数年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金谷信托之路也终于跑到终点,而金谷信托也由此成为了13家“问题”公司中首批获得新牌照信托公司之一。设立于1993年的金谷信托注册资本为2.5亿元。成立时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持有金谷信托63%股权,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持有30%股权,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则占据7%的股权。然而金谷信托的经营却艰难异常,这也直接导致了信达资产的全面接手。2007年9月24日,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金谷信托63%股权,挂牌价为4064.881万元。由于金谷信托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此前曾签署《资产重组协议》,信达资产顺势开始介入其重组。

  2009年年末,重组后的江西江南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南昌举行了开业典礼。重组后的江南信托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其中,中航工业出资1.53亿元,占股51%;中国航空技术深圳公司出资6640万元,占股21.47%;华侨银行有限公司(新加坡)出资美元等值于人民币6000万元,占股19.99%;江西2家国有企业出资2260.5万元,占股7.53%。

  建行投资领域扩至信托

  成首家拥有信托牌照大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信托公司具有不但可以开展贷款、同业拆借、融资租赁等业务,还具有其他金融业公司一般没有的在实业领域进行投资的资质或能力,因此信托牌照也是众多机构争抢的重点。

  1月20日,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建设银行也由此成为第一家拥有信托牌照的大型商业银行,这也是继成立建信基金、建信租赁之后,建设银行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谋求持续发展的又一重大进展。

  据了解,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建设银行增资原合肥兴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成为其控股股东,公司更名为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7%、27.5%、5.5%的股份。建信信托也由此成为全国资本实力最强的信托公司之一,建设银行也将全力支持建信信托的发展壮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