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赶超宝钢 河北钢铁仍需奋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孙洁琳
2010年01月29日09:30

  1月25日,唐钢股份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变身河北钢铁,产能跨入2000万吨级,一举成为国内仅次于宝钢股份的上市钢企。引得国内媒体竞相以“产能冲击宝钢”、“成国内钢铁业老二”为题进行报道。

  然而,对于此说法,河北钢铁业内却并不敢认同。26日,河北省国资委一位处长对《证券日报》表示,虽然和宝钢产能相近,但要明白我们所处的位置和差距,宝钢才是这个行业的标兵。

  吨钢利润差距仍悬殊

  实际上,自河北钢铁集团2008年6月份挂牌以来,就有很多人把其产能与宝钢集团相比较。而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08年5月产量情况,河北钢铁集团以314.74万吨钢产量跃居榜首,宝钢集团排位第二312.90万吨。

  由此“河北钢铁集团产能暂时超过宝钢跃居中国第一”的新闻噱头被热炒,但据《河北日报》当时报道,时任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的王义芳对新闻的热炒“感觉有些不安”。

  “我们现在只是在规模数量上大了,距离强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集团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强,提高竞争力,如果不加快发展,别说做强,就连大的地位也难以维持。我们要肩负河北钢铁工业的未来。”他曾对媒体表示。

  “要明白我们所处的位置和差距,宝钢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标兵,我们后面还有许多追兵。实际上各方面差距很大,特别是在吨钢利润方面,劳动生产率方面,我们13万人才炼4千万吨钢,宝钢1万2千人也炼4千万吨钢,差距太大了。”26日,上述省国资委人士对记者感叹说。

  从2009年《财富》500强企业提供的数据也可以看出河北钢铁集团与宝钢的差距,在二者产能相差不多的情况下。2009年而宝钢营收为是355.166亿美元,利润是23.14亿美元,河北钢铁集团营收是244.337亿美元,利润则是1.3亿美元。而同样入选五百强的沙钢集团,产能在3000万吨,营收为208.969亿美元,利润却超过了河北钢铁,达到了4.84亿美元。

  产业升级路上追赶宝钢

  上述省国资委人士指出,二者差距主要是技术和生产线的问题,而国有老企业存续化的改造需要漫长的过程。

  河北省冶金工业协会主任张英欣也认为,河北钢铁集团普遍生产效率低是历史长期形成的。人员多、包袱重,也是国有企业的痼疾。

  “宝钢起点多高啊,4000立方米的高炉、300吨的转炉,都是最先进的连铸、连轧、宽厚板的设备。宝钢是八十年代可谓是倾全国之力建设的,八几年就动用200个亿这么大的资金投资。引进日本的先进设备,人员也是高素质的大学生。

   “而相比之下,河北的钢厂大都是上世纪五十年就建成的,从小到大一点点滚动发展起来的,唐钢最早的小转炉才8吨。”张英欣介绍说。

  事实上,河北钢铁集团内,历史最短的舞阳钢铁将近40年,最长的是宣化钢铁公司,建厂已经超过了90年。而不止是河北钢铁集团,整个河北省的钢铁产业集中度低、精品钢材比重较小、落后产能规模较大等问题都比较突出。

  不过,情况正在迅速转变。2009年,河北钢铁集团提前拆除了400立方米级的炼铁高炉8座,累计淘汰落后产能达400多万吨。“现在在逐渐的升级优化,日后将注入上市公司的邯钢新区是就是高端的工程,舞阳、宣钢也有非常精品的产能。”上述省国资委人士表示。

   另一个制约河北钢铁集团发展的方面是产品结构。“宝钢主要是供汽车用的高档、精品的板材,而河北钢铁集团内的钢厂仍以建筑用钢为主,虽然上了一些板材的项目,努力开发新产品,但是掌握也需要一个过程。”张英欣表示。

  张英欣介绍说,对河北钢铁业来讲,2009年成绩仍然不错。受益于国家政策,去年河北省内建筑钢材产量增长率基本上在30%以上,产销率在98%以上。而利润方面,前11个月份只比去年下降14%左右,全国这项指标是在40.8%左右。

  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河北钢铁产能将由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这就意味着河北钢铁产业将在淘汰大量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实现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现代化、大型化,以及生产的连续化、高效化,从而完成钢铁行业的战略转型。这其中,河北钢铁集团的任务是艰巨的,而追赶宝钢之路上也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

  

  钢铁业玩起“抱团取暖”

  国内钢铁业有一句行话: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如果说这句话还不能反映出唐山市在国内钢铁业的地位的话,那么下面这一组数据则可以清晰地看出唐山钢铁业的整体实力。作为国内钢铁第一大市,唐山全年钢铁产能达到5000万吨以上,占河北省钢铁产量的二分之一,全国钢铁总产能的十分之一。用一句形象点的话来说:唐山钢铁业要是打一个喷啼的话,国内钢铁业就会打寒颤。因此,唐山钢铁业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内钢铁业的脉搏。

  2010年1月25日,唐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换股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工作完成,公司全称将由“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唐钢股份作为存续公司,成为河北钢铁集团下属唯一的钢铁主业上市公司;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注销法人资格,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人员并入存续公司。公司股票同日复牌,上市首日无涨跌幅限制。尽管此前市场对这三家钢铁公司的合并早有预判,但当其成为事实之后,依然给市场带来极大的震撼。尤其是通过此次吸收合并,会给目前诸侯混战的国内钢铁业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先从此次吸收合并的规模来看,此次跨市场吸收合并,涉及深沪两个市场的三只股票、两只债券,涉及股东近百万人,这是我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首次纵跨沪深两市展开的多公司、双市场吸收合并,也为今后我国证券市场通过跨市场合并提供了宝贵的可供借鉴的经验。 此次唐钢吸收合并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并购项目,按照换股价格计算的合并双方市值之和约为364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第二大换股吸收合并项目,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河北钢铁总市值跻身深交所前十大上市公司。

  按说,吸收合并之后的河北钢铁应该具备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理应受到市场投资者的追捧,但实际效果却不尽然。

  1月25日河北钢铁复牌后,股价一路下跌,复牌首日跌幅达到12.41%,其后一路下跌至28日的5.67元方才止跌。这是因为市场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河北钢铁目前面临的发展难题。按照河北钢铁集团的承诺,拟在换股吸收合并完成1年内注入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资产,3年内注入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资产、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资产。唐钢股份、承德钒钛和邯郸钢铁,将分别建成全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精品板材、优质钒钛和优质建材基地。从河北钢铁的发展战略来看,这样部署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在现实的市场面前,要想实现这一步仍有太长的路走。

  河北钢铁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建筑用钢材方面,粗钢的产量占到了全国第二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虽然国家迅速出台了四万亿元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计划,在2009年破天荒地近10万亿元信贷规模的支持下,国内房地产业在房价大涨的背景下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房地产业对建筑用钢材的需求也随之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这让以生产建筑用钢材为主的河北钢铁结结实实地赚了一笔大钱。然而,进入2010年之后,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力度明显加大,各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房地产个人购房贷款的额度大大紧缩,国内房地产业在2010年明显会进入一个发展的“冬季”。在这种状况下,生产建筑用钢材为主的河北钢铁的日子肯定没有2009年好过,这是导致河北钢铁复牌后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其实,正是由于面临建筑钢材市场需求的下滑,河北钢铁的重组才凸显其重要性。因为在这个时刻,如同当年股市在熊市时证券投资基金所做的那样,“抱团取暖”显得更加重要。三家合一家,可以有效地节约原材料采购成本,可以以一个声音一致对外,增大自身产品在市场的价格话语权。而在这方面,唐山的民营钢铁企业已经先走了一步。2008年12月,唐山市北部的迁安区27家民营钢铁和矿山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唐山长城钢铁 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南部的丰南区12家民营钢铁企业则参与组建了唐山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民营钢企间的联合重组。唐山民营钢铁企业的先行一步也为河北钢铁应对如今复杂的市场环境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借鉴。相信在“抱团取暖”的大原则下,河北钢铁能够在国家对钢铁业并购重组的大背景下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