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车企上市潮来袭:广汽抢跑 吉利、长城欲回归A股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9:28
  车企上市涟漪再起。

  近日来自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的一纸公告,揭开了筹谋多年的广汽集团上市面纱。如不出意外,广汽集团将借壳控股的骏威汽车,先行在H股上市实现整体上市。这个重要突破,或许将成为时隔两年之后,车企上市潮再度泛起的一个信号。

  广汽启动整体上市 计划

  据广汽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203.HK)公布,广汽集团已经在2010年1月19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新上市申请。

  骏威汽车公告显示,广汽集团将以介绍形式(通过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而不是发行新股的方式)在香港挂牌上市。为此,广汽集团将以新上市的股份为对价全面收购香港骏威,非现金对价交换骏威股东持有的骏威股票。知名证券分析师王镇谦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借壳上市”,广汽集团通过借壳骏威汽车来实现整体上市的计划。

  骏威汽车是广汽在香港的上市旗舰,于1993年在港上市,其资产包括广汽本田的50%股权、本田出口基地的股权及广汽的客车资产等,广汽在该公司占据37.9%股份。目前骏威汽车的总市值约为348.58亿港元。

  公告并未披露换股比例,需要上市申请被原则同意批准之后才能落实。尽管骏威汽车强调,有关对价与香港骏威股票现在的交易价格可能有溢价也可能没有溢价,全面收购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广汽集团的上市也未必能实行,但市场当天对广汽集团上市消息作出积极反映,骏威汽车股价一度上涨13.66%,冲至5.24港元。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投资者认为换股时骏威汽车有溢价的可能。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是目前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企业之一,年净利润达100多亿元。

  绕道H股“抢跑”上市路

  至此,在持续7年之久的上市努力无果之后,广汽集团终于踏出整体上市的又一重要步伐。

  实现整体上市是广汽集团既定的重要战略,从2002年开始,广汽集团就酝酿整体上市,并开始了股份制改造。此前广汽一直谋求在国内IPO,并已向监管部门提交申请。在2007年,广汽集团曾对外透露将重启上市计划,计划将广汽旗下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广汽日野、广汽客车以及相关汽车零配件资产一并打包上市。但由于近两年A股起伏不定,国内经济去年更经受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最终广汽和其他希望上市的车企一样,上市计划都被迫搁置。

  在去年收购长丰汽车,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业内也曾猜测广汽上市拥有了借壳资源,可望通过借壳长丰汽车实现上市。但广汽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借壳长丰汽车。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广汽集团的庞大资产来说,长丰汽车的壳明显过小。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部门批准的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是“A+H”模式。那么广汽为何选择先在H股上市,这是否意味将放弃A股IPO?

  据王振谦分析,广汽选择先行在H股申请上市,可能是为避免在国内上市的诸多限制,缩短实现整体上市的过程。

  按照新的会计准则,没有控股权的合资公司将不能合并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只能采用权益法核算在两家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而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投资的收益,是不符合证监会IPO规定的。为符合这一规定,通用汽车日前已向上汽集团转让了上海通用1%的股份,以使上海通用的优质资产能够继续合并到上海汽车上市公司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广汽集团下属盈利能力最强也是最核心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都是属于中外双方各持股50%的共同控制的被投资单位。这样,广汽集团要想在A股以IPO形式整体上市,还需要证监会的特别审批。再者,A股行情的不稳定,也将影响申请上市的进程。

  王振谦认为,如能在香港实现上市后,广汽可能将再选择回归A股。

  为做强做大打开资本通道

  此外,王振谦也认为,香港是一个国际市场,广汽集团选择在此先行上市,可能是要展现一种向外拓展的形象,以方便日后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开拓国际市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也曾表示,上市是广汽最重要的战略,不仅为了融资,也是广汽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需要。”

  但广汽的这种上市路径,意味着其将在实现上市之后,再谋求融资。这也说明了广汽在千方百计“赶时间”谋求上市。

  在销量规模上,2009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达到60.66万辆,为国内第6大汽车集团。继和本田、丰田的成功合资项目之后,去年广汽集团并购长丰汽车,并将广汽菲亚特新合资项目落户长沙,“大广汽”雏形已现。未来几年广汽集团仍将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整体上市将为这只汽车“南方虎”版图扩张打开资本通道。

  而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即将上市。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起步产能为20万辆,第一期投资为68亿元,首款中高级车型将会在今年广州亚运会之前推出。目前,国内四大大型汽车集团均已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自主品牌乘用车,北汽控股也通过收购萨博的技术平台,来加快自主品牌轿车的进展。广汽的自主品牌相对发展较为缓慢,但其起点则较高,将成为广汽上市的又一核心资产。而尽快实现上市,也将为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因此,万事俱备,只欠一阵东风,广汽重启上市的涟漪,将掀起波浪。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记者观察:车企上市锲而不舍

  广汽集团启动整体上市计划,也成为今年可能再次展开的车企上市风潮的第一个大浪。

  日前,力帆集团常务副总裁关锋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力帆汽车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各项审计工作都已完成,将于1月底提交IPO申请。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曾表示,公司业务一定要实现整体上市。造车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尹明善称,力帆汽车争取发行8亿至10亿股,募资10亿-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的制造。

  国内主要的民营汽车公司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均已实现在H股上市。相对于国营大型汽车集团,民营车企明显更需要资金支持。其灵活的经营机制,一旦得到资源支撑,将为后续发展带来强大动力。但和吉利和长城相比,力帆目前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仍不够成熟,市场规模也很小,这或将制约其上市计划。

  昨天又有消息称,另一民营车企众泰汽车也正在谋划登陆H股。

  自主品牌车企的翘楚奇瑞汽车,近两年也已经完成股份制转型,积极谋求上市,其上市计划一度非常接近成功。奇瑞方面表示,目前上市申请仍继续在走流程,将选择直接IPO上市,不考虑借壳。

  此外便是传言已久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去年因为媒体报道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已完成,而导致其旗下四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随后各家上市公司均澄清,一汽集团尚未确定整体上市方案。而长城汽车也一直在谋求回归A股,此前回归计划一度被否。

  国内车市的急速发展,使得车企都需要通过股市的融资平台,为进一步发展输血。而从经营方面来看,能够实现上市,也将帮助车企理顺管理机制,是实现做强的一种重要途径。(陈志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