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港外汇基金赚逾千亿 陈德霖为今年投资环境预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09:21

二十八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去年外汇基金投资收益有一千零六十七亿港元,是历来第二最高的一年。中新社发谭达明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受惠去年投资市场谷底大翻身,香港外汇基金股汇双赢,由2008年的大亏750亿元,变为2009年全年大赚逾千亿,至1067亿元,为历来第二高纪录,并为特区政府库房进帐347亿元。

  不过,展望今年的投资环境,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今年全球资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仍然存在,故建议今年的投资要“小心谨慎”,不适宜太进取。

  金管局28日宣布,外汇基金去年录得1067亿元投资收入,以金额计算为历来第二高的纪录,投资回报率5.9%。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净投资收入为1032亿元。加上策略性资产组合的估值收益与股息收入共43亿元,减去特区政府分帐的347亿元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728亿元。

  据金管局披露,外汇基金去年在港股组合上的投资收益最多,估值收益及股息共489亿元;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也有487亿元;外汇估值收益98亿元,主要是因为其他货币兑美元升值;债券与其他投资已扣除利息的估值亏损共7亿元。2009年外汇基金总资产增加5914亿元,至21517亿元。回报率方面,过去3年的平均回报率为3.8%,若以过去5年和10年计就分别为4.8%和5%,而自1994年至今则为6.1%。

  陈德霖28日被再三追问外汇基金今年的投资策略,他未正面回答,仅表示其投资目标不同于一般基金,今后会采用多元化的投资工具,提高中长线回报,并会充分考虑安全性、流动性、保本保值、维持货币及金融体系稳定,以及在上述基础上保证资产长远购买力等因素来进行投资。

  陈德霖并指出,今年1月至今市场已有不少波幅,投资情绪也“上上下下”,虽然实体经济开始复苏,全球金融体系前景也略为好转,但基调仍脆弱,未来两三年全球银行均会面对增加资本和其他融资的压力,加上各国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机未明朗,会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带来不确定因素,因此他认为,今年的投资应“持盈保泰,小心谨慎”。

  根据金管局披露的数据,外汇基金2007年投资收益为1422亿元,是历来最高纪录,但2008年就大亏750亿元。去年第一季也亏335亿元,其后实现扭亏为盈,第二季和第三季分别大赚585亿元和719亿元,不过第四季收益又急剧收缩,仅有98亿元。有不少分析均质疑外汇基金的回报率偏低,远逊于新加坡的表现。

  陈德霖对此就解释称,去年投资环境极不明朗,再加上美国债券的孳息率急升,导致外汇基金持有债券录得亏损。不过他强调,资产市场2008、2009年的表现动荡不安,外汇基金能取得超过千亿元收益,而且回报率高于通胀,成绩已经“相当不错”。至于第四季的收益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股市的波动以及市场反弹力度减弱等因素导致。他拒绝预测今年的投资回报率,但就强调“不希望波幅太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