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焦点凸显困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9日09:48
  奥巴马首次发表国情咨文1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7日发表就任以来首份国情咨文。在长达70分钟的演讲中,美国国内经济与民生议题占了三分之二的篇幅,其中,就业问题又占了一半。而在以往国情咨文中与内政等量齐观的外交问题却被奥巴马一笔带过。国情咨文关注的焦点变化,凸显了奥巴马政府面临的主要困境。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说,促进就业是2010年的第一要务,他同时提议国会通过一项新的促进就业法案。奥巴马详细阐释了促进就业新举措,包括增加向中小企业贷款、减税等具体举措。与就业问题相比,奥巴马最为关注的医疗改革则退居相对次要位置。奥巴马说,他认识到美国民众的疑虑在增加,但他不会放弃推动医疗改革。不过,他并没有就医疗改革提出更新的阐释。

  就业与医疗在轻重缓急上的对调反映了奥巴马执政一年来遭遇的困境——经济形势乏善可陈。在就任总统前,奥巴马将医疗改革列为其最大的国内任务,甚至称即便只当一届总统,也要坚持进行医改。

  一年过去了,医疗改革引起了保守派们与许多普通民众的强烈不满。盖洛普调查显示,奥巴马就任第一年的平均支持率只有57%,甚至低于被多方诟病的前任总统小布什。调查分析称,他的人气下滑跟医疗改革争议脱不了干系。奥巴马27日首次发表的国情咨文有意弱化了医疗改革的分量,以期减少争议、获得更多支持。

  另一方面,失业危机也是导致奥巴马支持率下滑的重要原因。最近几个月,尽管美国经济整体有所好转,但失业率却居高不下。去年10月美国失业率达到了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11月和12月失业率也都维持在10%的高位。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失业总人数已达700万。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