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破除行业"整而不合"魔咒 河北钢铁杀出一条血路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9日10:09

  自2009年3月《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以来,相关配套制定的《钢铁行业准入条件》和《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经几易其稿并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与此同时,国内钢铁业内兼并重组的浪潮也一浪高过一浪。随着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三只股票被“河

北钢铁”(000709)替代,河北钢铁集团的整合又进了一步。作为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整合项目,河北钢铁集团也为今后其他跨市场、跨区域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提供了“样板”,树立了“典范”。

  破除行业“整而不合”魔咒 河北钢铁杀出一条血路

  “仅仅通过内部整合就能够产生13个亿的效益”,河北省国资委一位处长说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1月25日,河北钢铁正式取代唐钢股份并如期复牌,标志着我国首例横跨深沪两大交易所的三家钢铁上市公司经过一年的稳步推进,顺利实现了成功整合。同时,这也是我国证券史上规模最大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项目整合。河北钢铁集团的整体上市,进一步消除了兼并重组后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得实质性的合并成为现实:一个新的钢铁巨头浮出水面。

  如今在国内某两家大型钢企整合仍停留在勉勉强强的维持着集团牌子和报表层面上时,河北钢铁集团本次整合后,采购费用已降低了13个亿,将近其2009年利润的五分之一。

  “没有新进入的生产要素、没有外部的技术,也没有新的资本要素,只是通过内部的整合就能够产生这些效益。”26日,河北省国资委一位处长对《证券日报》表示。

  这一切,河北钢铁人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外界竞争施压 省内抱团取暖

  2008年以前的河北钢铁业,正在庞大的规模和一盘散沙似的产业分布矛盾中煎熬。

  作为我国第一钢铁大省,河北省钢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已经连续8年居全国之首。“不仅钢铁业是河北省最重要的战略支撑产业,而且在每个市县范围内,钢铁企业也是各地的纳税大户和支柱,可见钢铁对河北省的重要性。”河北省冶金工业协会的张欣英主任说。

  与此相对的却是产业分散的历史遗症:1.2亿吨产能分布在约200家钢铁企业中,其中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的企业,仅有20余家。

  “全省规模在5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仅有唐钢、邯钢、宣钢等为数不多的几家。河北钢铁产业发展存在着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合理、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大等一系列突出问题。”2008年,在河北钢铁集团建立后不久,集团董事长王义芳在接受《中国冶金报》采访时曾表示。而同时,河北省吨钢消耗的资源、能源也远高于世界先进水平。

  另一面,因为得天独厚的铁矿石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河北的钢铁业对外界就像一块肥肉那样诱人。

  王义芳在接受《中国冶金报》采访时还指出,当时正处于全球性的第四轮钢铁业并购重组的浪潮中,河北作为过我国产钢最大的省份,不可避免的成为国际钢铁巨头的目标,河北钢铁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有限资源也受到了强大的竞争威胁。

  当时,国际钢铁大鳄早已悄悄打进河北。2007年11月,米塔尔公司(Arcelor-Mittal)收购中国东方集团(0581.HK)约28%股权,间接控制唐山市的津西钢铁公司。

  2008年年初,俄罗斯第二大钢铁企业Evraz公司签走了购买在新加坡上市的从事钢铁生产和销售的中国德龙控股有限公司(DelongHoldingsLimited,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代码:DELO)51%股份的协议。

  “一些国际大型钢铁公司正是通过策略性收购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曾评价道。当时,国内的竞争对手也在发力。首钢与唐钢携手在曹妃甸建设大钢铁,在冀东地区网罗钢铁企业、建设钢铁基地。宝钢也与邯钢联手共建产能达500万吨的邯钢新区。

  河北省政府感觉不能再等了。据河北冶金工业协会张欣英主任介绍,在成立河北钢铁集团以前,唐山、邯郸作为省内第一、二大产钢城市,分别由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牵头,开始了一些整合活动。比如唐钢并购宣钢集团和承钢集团组成新唐钢、邯钢与宝钢联合建设邯钢新区,也有河北钢铁业整合将分两步走的说法,但之前的方案并不明确。

  “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强烈使命感,加上日渐增强的外界竞争压力,以及金融危机下的“变危为机”,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水到渠成。

  借力资本市场

  国企改造必赢之路

  不过,河北钢铁集团的建立并非易事。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是河北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据当时《河北日报》报道,合并时其所涉及的国有资产总量达1479亿元,超过当时河北省本级国有资产总量的1/2。

  2006年主持过组建过“新唐钢”的王义芳,在河北钢铁集团的揭牌仪式上接受《新闻纵深》记者专访时曾说过:“和当初新唐钢相比,现在面临的挑战要更大。一个是企业规模更大了,集团总资产达到1479亿元,职工13万。另外,这一次重组面对的市场潜在风险更大,产业发展变数更多。”

  2006年2月28日,宣化钢铁集团和承德钢铁集团并入了唐钢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河北唐钢集团。重组后的“新唐钢”总资产为576亿元,年钢产量1607万吨,主营业务收入491亿元。但是这次河北钢铁的重组,无论总资产还是钢产量,都几乎接近2006年组建“新唐钢”时的三倍。

  另一方面史无前例的是河北钢铁集团重组涉及到3家上市公司,跨深沪两大交易所,涉及股东近百万人。尽管整合难度前所未有,但是河北省国资委深深地认识到这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国有企业发展到现在,资产已经这么大了,存量结构也非常大了,选择什么样的战略投资者也很难。选来的国外战略投资者要么是不参与,要么是想控股。只有依托资本市场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造,是大型国有企业发展的唯一之路。”省国资委一位处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于是2008年6月30日,河北钢铁集团应运而生,并开始在集团层面率先整合。河北钢铁集团提出了著名的“七统一”原则,先后完成进出口、矿产资源、大宗原燃料采购、产品销售等重大业务实质整合的同时。同年9月,河北钢铁集团又开始着手对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三家上市公司进行整合。

  据介绍,在推进整合的过程中,河北钢铁集团确立了分阶段推进主业整合、实施整体上市的资本运作战略:第一、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产供销、人财物的统一管理,理顺了内部管理架构,为实施资本运作奠定了基础;其次,对主业整合明确了“先合并、再注资”的分阶段实施策略,即抓住资本市场低迷和钢铁行业低谷的有利时机,先完成集团下属唐钢股份、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三家上市公司的整合,在合并完成后,三年内完成集团其它未上市钢铁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工作,实现钢铁业务一体化;第三,在主业整体上市基础上,该集团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择机进行省内、外主业及相关产业的兼并收购,积极谋求参与境内外矿权资源开发,进一步延伸集团产业链,并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改造等措施推进集团钢铁主业的优化升级,进一步确立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通过三钢合一整合上市,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利用这个平台,为改造国有企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载体,只有这样的改造,才能使国有企业摆脱传统意义上的国企,成为新的,真正意义上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成熟以后,把它的存续企业通过改革的手段,要么吸收到上市公司里去,要么被市场淘汰出局,这样的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才有可能说具备国际竞争力,这是我们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必由之路。”上述省国资委人士指出。

  目前,三家上市公司已经合并完成,新的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股本从36.3亿股增加到68.8亿股,增加近90%。

  1+1>2

  增效13亿是最好的注脚

  “现在河北钢铁集团已经实现了七统一,采购、供销、人员、资金甚至连上市公司等等已经形成了非常紧密的系统。这样实质性的联合重组在国内可以称得上是独一份吧。连宝钢收购八一钢铁、韶钢、广钢也只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河北省冶金工业部主任张英欣对记者评价道。

  放眼当今国内钢铁业,鞍本集团自2005年挂牌成立已经四年半了,但至今鞍钢与本钢仍整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尽管拥有为了重组专门成立的推进委员会,但2009年9月10日,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大连对媒体坦承,目前鞍本集团委员会没有解散,但已经不发挥什么作用了。

  比河北钢铁集团挂牌还早3个月的山东钢铁集团,直到去年10月份才开始进行人事调动,着手将两大钢铁集团的原材料采购、财务、销售、物流进行统一管理,逐渐把权力提高到集团层面。

  与此同时,河北钢铁集团却在一年的时间里,产钢402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770亿元、利税70亿元,并且通过规模化集中采购使6大类物资降低采购费用13亿元以上 ……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共同成立了一个销售总公司和一个采购总公司。举个例子,所有采购计划都是在内部严格的评选招标。比如以前一个企业采购一个配件要花100万,现在联合招标只花80万。去年光通过这样的整合就降低了成本13个亿,增加了13个亿的纯利润。”上述省国资委人士介绍说。

  “河北钢铁集团产品统一销售价格,对稳定市场、减少波动有积极的作用。另外统一采购,毕竟量增大也会获得一些优惠政策。这方面的效果比较明显。”张英欣指出。

  经销商们也深有感触。中钢集团天津公司副总经理简伟就曾在央视《对话》节目中表示,河北钢铁集团在北京建立销售总公司后,我们感觉到它跟市场、跟用户贴得更紧了。“举一个例子,过去我要到五家订货,现在我派两人到月底总公司一订,全部把合同完成了。”

  除此之外,河北钢铁集团的融资能力也大大加强。成立半年多的时间内,该集团就一共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 1300亿元的综合授信;而2009全年更是共获得银行授信2000多亿元,通过对过去一些子公司的高息贷款置换等措施,全集团全年节约财务费用在3.6亿元以上。

  随着河北钢铁的复牌,河北钢铁集团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也将打开。截至到上一个交易日,河北钢铁的总市值约399亿元,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类似产能规模的鞍钢股份市值856亿,宝钢股份市值1016亿,河北钢铁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或成山东钢铁业效仿样板

  为什么河北钢铁集团能够破除国内钢铁业大型国企集团“整而不合”的魔咒呢?除了控股权统一归省国资委、利益容易理顺外,“人”的因素是非常关键。

  “大集团的领导层决心、力度比较大,现在竞争局势很明显了。在战略上失误会一误再误。”上述省国资委人士指出。

  而另一方面,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也是带领河北钢铁集团整合的合适人选。2002年7月-2003年3月,王义芳曾任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3年3月-2005年12月任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会董事、党委常委;而2005年12月,王则任唐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此前,王义芳曾创造了闻名全国的“邯钢经验”,在担任唐钢集团总经理期间推进了唐钢、宣钢、承钢的三钢合一。“他既在邯钢呆过,有在唐钢呆过,两边都比较熟,也有人脉,当董事长两边都赞同。”上述省国资委人士表示。

  现在,初显力量的河北钢铁集团有着更大的打算,就是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钢铁集团。“在整体上市之后,自身良性循环,进一步兼并下游钢延产业,加上原来上游产业,上下游相互关联,互相支撑、配合的钢铁产业联合体。这得益于整合战略的实施。”上述省国资委人士谈道。

  目前,省属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均为河北钢铁集团子公司。而河北钢铁集团,也成为了省外钢铁企业整合效仿的对象。

  “山东正在学我们。之前太慢了,明确不了统一的任命权,子公司的管理权不能统一划拨到集团层面。现在山钢集团干部管理权限给了集团层面,济钢、莱钢的部分产能也要搬到日照市。”上述省国资委人士表示。

  而河北钢铁集团的整合,作为一个对国有钢铁企业整合的样板,也将继续的发展,促进着中国钢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

  由于32.51亿新增股份的注入,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复牌4天来,也开始了自己在股市的新定位。昨天,河北钢铁微涨0.35%,红盘报收于5.81元。

  (本报记者裴桂荣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