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评论

石家庄钢铁:巨人阴影下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9日10:12

  石家庄钢铁:巨人阴影下何去何从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这里,石家庄人都简单的称它为钢厂。这个占地115.78万平方米、年产钢200多万吨的石家庄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石家庄市区东北二环、上风上水的位置。

  当初,作为较早引进外资、实现股权多元化的

国有地方企业的石钢,如今却成了却成了市政府最头疼的钉子户。

  二环路上的污染源

  搬迁迫在眉睫

  “石家庄就两个大的污染源,石钢和华北制药。也听说要搬迁,但是一直没动静。”的士上,司机抱怨说。

  当车驶入钢厂附近时,能明显感到空气浑浊了许多。尽管大烟囱里冒着的烟是白的,但是天空却不可避免的呈现出灰暗的神情,地上、绿化带以及积雪,都蒙着一层黑色的粉尘。

  尽管钢铁业是河北支柱性的产业,但产能却主要集中在唐山、邯郸两市。作为省会的石家庄却并不以钢铁闻名,而石钢则是石家庄唯一的钢铁厂。

  同时河北产能较为分散,1.2亿吨产能分布在约200家钢铁企业中,其中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的企业,仅有20余家。由此产能200万吨的石钢在河北钢铁产业排名中,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2008年6月,河北钢铁集团在石家庄挂牌,而石钢并没有被纳入到河北钢铁集团整合的体系中,而是依然独立运行着。

  但是,由于所在石家庄市里的位置,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石钢的发展,而随着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石钢搬迁已经成为大势。

  “石钢首先的问题不是纳入大集团找帅当兵的问题,而是如何突破自身的瓶颈、尽快的搬迁到沿海地区的问题。”26日,河北省国资委一名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环保方面石钢好像投资了5个多亿,毕竟在省会对环保要求高。市政府早就有计划让他搬迁,也做了一些工作,但现在好像也没有什么方案拿出来。”一名河北省钢铁业人士也告诉记者。

  石钢搬迁,难在哪里呢?

  股东多元化 搬迁方案难出

  不同于其他市级企业,石钢在2005年引入中信泰富作为大股东,而市国资委只是相对控股。

  “对于石钢来讲,中信泰富持有的大部分股权,国资委持有26%的股权,企业内部的管理团度持有一部分股权,是一个国有相对控股、股权多元化的企业。”上述省国资委人士介绍说。

  由此,政府只作为相对参股方,并不能够一手主导石钢的搬迁。

  “中信泰富作为实际控制方,对石钢将来的发展战略具体做一个什么样的决策正在讨论。如果处于经济下行周期或钢铁的调整震荡期,那么中信泰富有可能减少对钢铁主业的投入。股权结构就有可能发生变更,这有很多的未知数。”上述省国资委人士表示。

  作为专业的投资者,中信泰富会对他投资的企业进行贡献率分析,“如果石钢占的贡献率很低的话,那么它会考虑股权的转让,或找新的战略投资者替代,或希望河北钢铁回购,都有可能。”

  不过,业内分析中信泰富对不会轻易撤出石钢,拥有生产国际汽车专用高级棒材能力的石钢,盈利水平还是比较强的。据石钢网站数据,2009年,石钢全年产钢184万吨,钢材175万吨,销售收入66.8亿元、利税5.6亿元、利润2.2亿元。同时实现汽车用钢钢材出口14.3万吨、创汇7334万美元。

  “但是由于石钢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加上搬迁资金来源问题、搬迁土地置换的收益保障问题、新的沿海岸线的战略选址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石钢搬迁,但是这个是十二五期间一定要完成的。”上述省国资委人士如是说。

  钢材过剩 产业政策限制

  而在河北省工业协会一名专家眼里,石钢搬迁还面临着产业政策的门槛。

  “新建项目高炉1000立方米以上、转炉100吨以上的国家才批。现在小的搬过去肯定不允许。不允许这样的设备再新建,从产业政策、门槛来讲不会批。而且现在国家产能又这么大,对于纯新增产量的项目国家根本不允许上。”上述专家表示。

  根据去年下发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我国未来三年将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所有项目必须以淘汰落后为前提,力争用三年时间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

  而河北配套出台的《贯彻落实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意见》中,3年内完成淘汰落后钢铁产能2000万吨,淘汰钢铁总产能相当于全国总目标的24%。

  “石钢规模不是很大,200万吨。有些高炉也不大,450立方米,转炉也不大,三四十吨。搬迁新建国家不批,停就停了。”上述专家继续表示。

  由此,石钢如果不搬迁,也会面临着产能升级中被淘汰的命运。而搬迁的话资金来源、职工安置、新厂建设等等都是复杂又棘手的问题。“以前石家庄焦化厂搬迁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这是一个非常矛盾、非常难的工作。” 上述专家称。

  思路渐成 利用黄骅基地

  尽管难度大,但是国家已经显示出支持的态度。2009年3月,《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统筹研究推进抚顺、青岛、重庆、石家庄等城市钢厂搬迁,给石钢搬迁带来了希望。

  而省国资委对此事也开始形成一定的思路了。首先是选址问题。据上述国资委人士透露,省国资委也准备在黄骅港划出一块地供石钢整体搬迁。

  “河北港口集团正在投资四、五十亿元对黄骅港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建设成功后,黄骅港将拥有非常丰富的铁矿石的码头和岸线资源堆场,将有效解决钢铁企业进口原材料供给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大规模降低物料运输成本,巩固成本优势。” 上述省国资委人事表示。

  而搬迁的模式也有了可以参考的对象——重庆钢铁

  “重庆钢铁,原先在市区里,把重钢所有占有的市区土地,通过重庆市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全部收回,收回之后把资金给了重钢,慢慢进行搬迁建设。这样能够保证企业的资金不断裂,保证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有充足的资金完成了搬迁工作。”上述省国资委人士介绍。

  但是他也表示,各地的情况都不一样,还需要仔细研究出最合适的方案。而整个搬迁工作“十二五期间一定会完成”。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