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国情咨文老调新弹 华而不实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9日10:17

  与此前媒体曝光的相差无几,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在发表他个人首篇国情咨文中提到了“从2011年起冻结部分财政开支项目”、“今年将增加150万个工作岗位”等。与此前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不同,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奥巴马用约2/3的篇幅谈论经济民生问题,勾勒出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并以创造就业为主线,串起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政策纲领,外交和安全议题退居其次。

  

  赤字

  为了削减巨额财政赤字,从2011年起,除国家安全、医疗和社会保障以外的政府开支将被冻结三年。奥巴马表示,除了冻结部分政府开支外,政府还将逐项审查预算项目,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2009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创下1.42万亿美元历史最高纪录,2010财年联邦财政赤字预计也将达1.3万亿美元。如何控制赤字、保持财政可持续性成为美国政府的重要任务。

  

  就业

  奥巴马称,最严峻的经济风暴已经过去,但灾难仍然存在,1/10的美国人仍然找不到工作,促进就业是2010年的第一要务。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失业总人数已达700万,失业率高达10%。

  奥巴马认为,美国创造就业的真正引擎是美国企业,但是政府可以为企业扩张和增加雇员创造必要条件。他提议从华尔街大银行归还给政府的资金中拿出300亿美元用于帮助社区银行增加向小企业贷款。

  

  金融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重新强调,美国需要实施“严肃的金融改革”,以构建强劲、健康的金融市场。

  奥巴马强调继续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性时表示,他无意惩罚银行,只想保护经济。“强劲、健康的金融市场可使企业获得信贷,创造新工作……”他说,“只有防止过度投机行为才能做到这一点”。奥巴马指出,一些游说者试图扼杀处于立法程序中的金融改革法案,“我们不能让他们得逞”。

  

  出口

  奥巴马为美国出口提出新目标,即在未来五年内使出口翻一番。这项举措将为美国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积极调整经济政策,转换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一项就是增加出口。

  奥巴马说:“我们需要出口更多商品,因为我们制造和销售给其他国家的产品越多,就会在美国支持更多就业。”为达到这一目标,奥巴马提出“全国出口倡议”。

  

  医改

  在谈到医疗改革法案时,奥巴马说他认识到美国民众的疑虑在增加,但他不会放弃推动这一改革。他说,医改无法推行会导致更多美国人失去医疗保险。他敦促国会不要在最后阶段放弃这一法案。

  国会参众两院目前已分别通过各自文本的医改法案,正在磋商以达成统一文本。然而在共和党赢得马萨诸塞州国会参议员选举后,民主党丧失参院绝对多数,使医改法案最终能否在国会通过成为悬念。

  

  ■各界反应

  老调新弹 华而不实

  昨日全球各界都在关注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有分析师认为奥巴马的演讲华而不实。投资基金Fogel Neale Partners的产品经理安德鲁·尼尔表示:“奥巴马提出的就业增长目标很好,但无具体实施措施。他提出的将出口增加一倍,听起来也很吸引人,但我想看到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详细计划,‘嘴上说说没什么用’。”

  有媒体指出,经济之所以成为奥巴马本次国情咨文的主题,原因在于当前的美国经济形势乏善可陈。加上当前美国信贷市场仍然吃紧,房地产市场疲弱,华尔街高额奖金事件继续上演,民众幸福感受挫,舆论失望情绪增多。以“变革”口号高调上任的奥巴马在一年之后,面临民意和政治资本缩水的境遇。

  不过,长于演说的奥巴马再度提及美国精神,言辞富于感染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希望以此在民众中重新树立其“希望”与“坚韧”的形象。但对于履新一年的奥巴马而言,真正的考验还在于今后如何有效回应民意,凝聚人气,在施政中交出令选民满意的答卷。

  股市上扬 油价反弹

  奥巴马在最新的讲话中对于银行业监管问题的态度有所缓和,全球股市在本周四实现上扬。截至记者发稿,欧洲股市上涨了1.3%,亚洲股市及隔夜美股在此前的交易中也纷纷上涨。

  昨日欧洲交易时段,NYMEX原油期货价格从六周低位反弹,油价升向74美元/桶上方,奥巴马发表的国情咨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对经济成长的信心。此外,受奥巴马许诺将在五年内将美国的出口提高一倍影响,引发市场对美国可能寻求美元贬值的臆测。美元随即冲高回落,全球股市上扬,这给油价上升提供一定支撑。

  日本住友信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策略师指出,汇市看来接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关控制美国财政赤字的承诺,但美国将如何在改革医保体系的同时做到这点却并不清楚。奥巴马没有强力提到银行整改计划,市场看来松了一口气,但我们仍需要观察事态的发展。商报综合报道

  

  ■名词解释

  国情咨文是美国政府的施政纲领,每年年初,现任总统都要在国会做年度国情咨文,阐述每年面临的国内外情况及政府的施政方针。

  1790年1月8日,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做了第一份关于“联邦情况”的报告,该报告当时被称为“年度咨文”。1945年,该报告开始被正式称为“国情咨文”,且不再仅仅面对国会议员,而是通过广播电视面向广大民众传递。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