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首次国情咨文重内轻外(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29日09:09

  1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晚在国会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由于美国眼下失业率高企,不少民众面临巨大生活压力,奥巴马整个演讲以经济和民生议题为主,外交和安全议题则退居次席。在超过1小时的讲话中,奥巴马利用大约三分之二篇幅谈论美国人最关心的经济局势,誓言将使数以百万计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

  经济问题

  就业乃是第一要务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说:“就业必须是我们2010年第一要务。”

  美国失业率水平高居大约10%,但奥巴马政府先前把拯救金融业作为提振经济重中之重,致使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特别选举中遭选民抛弃,并导致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失去绝对多数地位。

  奥巴马说:“人们失业并受伤。他们需要我们帮助。我要一份就业法案立即出现在我的案头。”

  奥巴马说,美国人就业的真正引擎是美国企业,政府可以为企业扩张和增加雇员创造条件。奥巴马要求就业法案向小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他将发起一个向社区银行提供低息贷款的项目,总额300亿美元,以期惠及小企业。

  贷款资金将来自7000亿美元金融业救援项目余额。

  奥巴马同时提出新的小企业税务抵扣计划,帮助100万家小企业增加雇员或提高工资。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失业总人数已达700万,失业率高达10%。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使民众不满情绪上升,导致奥巴马政府支持率下降。

  今后五年出口翻番

  除扶持小企业外,奥巴马还想在今后5年内使美国出口翻番,以增加200万个工作岗位。

  “我们需要出口更多货物,”他说,“因为越多美国制造的产品售往其他国家,越多美国国内工作岗位将得到扶助。”

  他说,要是其他国家忙着谈判贸易协议以打开市场,而美国却不采取行动,美国将失去更多工作岗位。

  为实现这一目标,奥巴马宣布一份“全国出口倡议”帮助农民和小企业向海外销售更多产品,承诺改革出口管制政策。

  奥巴马认为,美国应增加与巴拿马、哥伦比亚和韩国贸易往来。这三个国家都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但美国民主党阻挠致使上述协定一直未能生效。

  共和党人认为,如果奥巴马此话当真,他应推动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谈判促成的这三项自贸协定获国会批准。

  削减巨额财政赤字

  在努力增加就业的同时,奥巴马为削减巨额财政赤字提出具体办法。他说,从2011年起,除国家安全、医疗和社会保障以外的政府开支将冻结3年。

  奥巴马宣布将成立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跨党派赤字削减工作组。他将从明年预算中砍掉价值200亿美元无效项目,然后“逐行”寻找更多可以砍掉的预算项目。

  奥巴马去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时,联邦财政赤字已居高不下。为避免经济陷入大衰退,美国政府推出多项金融救助和经济刺激计划。2009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创下1.42万亿美元历史最高纪录。

  奥巴马承诺出台严格新规监管金融业,但称“对惩罚银行不感兴趣”。

  他要求国会通过有关金融监管改革的有力法案,“如果最终放上我案头的法案与切实改革不符,我会把它打回去”。

  奥巴马敦促国会要求金融业说客自揭与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关系,“我不会让他们得逞”。

  奥巴马说,他不会放弃医疗保险改革。“我今晚结束讲话时,更多人将失去医疗保险。数以百万计美国人今年将失去医保,”他说,“我不会从他们身边走开。”

  >>现场

  奥巴马开口要掌声

  演说过程中,民主党议员时时对奥巴马的讲话报以欢呼和掌声,共和党人更多时候沉默以对。

  路透社统计,奥巴马得到大约80次掌声。

  当奥巴马谈及上任后实施各种减税政策时,共和党议员们显得不以为然。“我想在这一点上我应该得到些掌声。”奥巴马打趣道。

  奥巴马说,他本周将在一次共和党众议员会议上发表讲话,还打算今后每月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层举行会议。

  当天,美国政府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部门最高层人士几乎齐聚国会山,副总统拜登等内阁成员、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国会议员和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等最高法院法官到场听取奥巴马演讲。

  外交问题

  8月底前从伊撤军

  奥巴马说,美国将在今年8月底前从伊拉克撤出所有战斗部队。他说,结束伊拉克战争是他在竞选总统时作出的承诺,他眼下正在努力兑现这一承诺。他说:“有一点毋庸置疑,美国部队将全部回家。”

  他承诺美国将在今年3月份伊拉克全国议会选举期间向伊政府提供帮助,并将与伊拉克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

  阿富汗或面临危局

  奥巴马去年12月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奥巴马说,向阿富汗增兵同时,美方将协助阿安全部队提高训练水平,以便阿方能在2011年7月之前担负起安全职责。根据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美军将从2011年7月开始撤离阿富汗。

  奥巴马承认,美国可能在阿富汗面临艰难局面。他说,美国将支持阿富汗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减少腐败现象。在提到将于28日在伦敦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时,奥巴马说,美国的盟友与合作伙伴将在这一会议上重申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

  核武器是最大威胁

  奥巴马将核武器认作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将矛头指向朝鲜和伊朗。他警告道,朝鲜正受到更加严厉的制裁,如果伊朗领导人“继续无视他们的义务,他们也必将面临更严重后果”。

  奥巴马说,美国将在4月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寻求各国达成共同目标,4年内实现确保世界范围内核物质的安全,防止它们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他说,美国准备开展一项新计划,能对传染病或恐怖分子实施的生物武器攻击作出更快、更有效的反应。

  奥巴马承认,去年圣诞节发生的袭击航班未遂事件表明,美国政府内存在“不可接受的漏洞”。他说,通过加强航空安全与情报工作,美国政府正在填补这些漏洞。

  >>链接

  国情咨文传统

  
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总统1790年1月8日在临时首都纽约市发表美国历史上首次国情咨文演讲。

  第三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1801年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国会提交任内首份国情咨文,这种形式延续至第27位总统威廉·塔夫特1912年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

  塔夫特的继任者伍德罗·威尔逊恢复向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传统。不过,此后哈里·杜鲁门、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吉米·卡特3位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仍以书面报告形式发表。

  1923年,卡尔文·柯立芝总统国情咨文演讲首次经电台直播。

  1935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首次使用现在通用的“国情咨文”(Stateofthe Union)表述。

  1947年,哈里·杜鲁门总统国情咨文演讲首次经电视台直播。

  1965年,林登·约翰逊总统首次将国情咨文演讲安排在晚间,收视率大增。

  1986年,罗纳德·里根总统因“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取消原定国情咨文演讲日程,这是美国现代政治史上唯一一次取消国情咨文演讲案例。

  1997年,比尔·克林顿的国情咨文演讲与橄榄球明星O·J·辛普森“世纪审判”宣判日“撞车”。克林顿在收视率上“奇迹胜出”。

  >>快评

  新政落实不易

  美国舆论认为,当前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公信危机。如何恢复民众对他的信心、提升支持率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纽约时报》评论员赫伯特也撰文指出,与国情咨文的内容相比,他更关心奥巴马是否言必行,行必果。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更加明确了政策目标。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严酷的政治现实面前,这些新政的落实面临着严峻挑战。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专家罗泽尔说,国会很难消化奥巴马提出的如此之多的建议,因为这无异于对现有经济政策展开一场大规模改革。况且,美国今年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任何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都不免面临“党争”的风险。

  还有舆论认为,奥巴马即使能够推动有些政策最终出台,但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也是个问号。比如,在经济刺激计划继续实施、“反恐”战争需要继续扩大投入的情况下,减少预算赤字的新方案可能只是“纸上谈兵”。而加强金融监管计划也离不开华尔街的配合。

  罗泽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体现的一些政治意图与其竞选时十分相似。他这是为了赢得中产阶级和独立派选民的支持,转嫁自身承受的民意和舆论压力。

  上述这些情况表明,奥巴马的新诺言要想成真并非易事。而美国公众对奥巴马提出的新政策将会采取谨慎观望的态度,不会再像他竞选期间那样盲从。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