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谁是大龙地产 > 大龙最新

“地王”大龙触动土地潜规则 称筹集资金压力不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0:33
  1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问题的公告》,公示了被暂停在北京拿地的8家开发商,超过一年的住宅用地尚未开工的19个项目。曾拿下去年双料地王的大龙地产赫然在列,业内人士认为,大龙地产被暂停拿地资格,不仅说明政府对整治土地市场的 决心,也说明以往市场存在的一些潜规则、陋习正在被改变。

  昔日地王暂被“停牌”

  “您好,欢迎您致电大龙地产,本公司是北京市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上市开发企业,以打造精品住宅提供精品服务为己任……”拨通大龙地产公司资料上留的电话,听筒里传来等待提醒,但正是这家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上市开发企业,近日遭到北京市国土局的红牌警告——因为欠缴地价款,被暂停其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的资格。

  大龙地产,这家顺义区政府直属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上一次因拿下2009年双料地王成为焦点相距仅两个月。

  2009年1月20日,经过190轮的竞拍后,名不见经传的大龙地产力克保利、龙湖、百仕达等地产大鳄,以50.5亿元竞得顺义天竺地块,使得该地块成为总价、单价双料地王,直到今年1月21日中海地产以59.7亿元打破了其总价纪录,但2.986万元/平方米的单价纪录至今尚未有人打破。

  1月25日晚,大龙地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于近期积极筹措资金,交纳地价款,以恢复开发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的资格”。但同时表示,“公司目前土地储备能够支撑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需要,而且公司近期亦无在北京土地交易市场拿地的意向”。

  -深层分析

  触及“熟米饭”模式

  在业内看来,从资本结构看,大龙地产显然不具备拿地的资金实力,跟资本雄厚的保利、龙湖等地产大鳄相比,无论资本还是名气,都相差悬殊,但最后恰恰是名不见经传的大龙地产以50.5亿的天价拿下了这块地。当时就有开发商告诉记者,大龙肯定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缴清地价款,很可能会利用跟当地政府的特殊关系拖延付款时间或者改变付款规则。

  现在,大龙地产果然未能按付款规则如期付款,并遭暂停拿地的处罚。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提及,如果这块地不是地王,类似的情况很可能就成功了。大龙地产被“停牌”披露了土地市场拿地的一层潜规则——“熟米饭”模式,即在判断土地市场供不应求的前提下,不惜血本拿下优质土地,占上位子,然后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地进行各种公关,实现如延期付款、改变付款规则、更改规划指标、更改用地性质等目的。

  -业内观点

  实际效果有限

  很显然,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此次公示,政府希望严格土地出让合同管理,进一步加强本市闲置土地处置,对不尊重“游戏规则”的开发商严重警告,通过社会监督规范土地市场,但对这样的警示真正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业内却给予了不同看法。

  某大型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此举是正确的,不能鼓励、纵容类似的现象,但这次公示的表面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地产独立评论人、社会学博士王智中也认为在现行的制度下,政府部门的警示作用不大,“如果被暂停拿地资格的企业想拿地的话非常简单,只需要重新注册一个子公司即可。大龙不能拿,小龙可以上。”

  上述负责人认为:“需要审视的是,如何避免出现同样的情况,毕竟如果当时这块土地是由百仕达、龙湖或者保利这样的企业拿下来,肯定不会出现拖欠地价款的现象。”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土地竞价原则,任何单位或个人,只要缴纳了保证金,就可以参与竞价。这种无差别的竞价模式虽然体现了公平性,但是却为开发企业或个人“以小搏大”提供了机会。

  -后期思考

  地王的三种可能

  大龙被停牌固然是焦点,但更多人更关心的还是昔日的双料地王究竟如何收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无非是三种情况,第一,大龙地产在4个月内筹到了资金,土地开发权依然是大龙的;第二,经过政府公关,大龙地产最终改变了付款期限,在4个月内筹到大部分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时间内缴纳剩余资金,土地开发权仍归大龙;第三,大龙地产无法筹到资金,该地块被收回并重新推向市场,由各家企业重新竞拍。

  第一种情况,大龙地产倾其全力筹到地价款,但项目开发仍需大笔资金,资金何来?大龙如何保证把产品顺利推向市场?有开发企业负责人提出质疑,以目前该地块的地价计算,最终产品售价将在5万元以上,但以大龙地产以往开发的产品看,大龙地产是否有能力成功打造出5万元单价以上的高端项目?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不仅同样存在第一种情况的疑问,而且,会产生更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甚至纵容类似情况发生。

  如果第三种情况出现,昔日地王重现江湖,是否还能引起诸多地产大鳄进行争夺?有曾经竞标过该地块的开发商表示,届时将视市场和企业节奏而定是否重新参与竞价,价格也许重新考虑。

  本报记者鲁欢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