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产品质量遭质疑 召回事件使丰田面临信誉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0:49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于2008年超过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然而,受多款车型踏板存在质量缺陷导致大量召回汽车和部分车型停产影响,丰田的全球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越来越遭到质疑。

  28日,丰田宣布将再从美国市场召回109万辆油门踏板和脚垫存在问题的车辆,此次召回的车辆涉及5款车型。同一天,丰田还宣布将从中国召回大约7.5万辆运动型多用途汽车RAV4。由于同样的原因,丰田正在考虑从欧洲召回约200万辆汽车。26日,丰田还曾宣布暂停在美国销售8款车型,同时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在美暂停销售的车型包括热销的2009年至2010年款RAV4和部分2007年至2010年款凯美瑞。

  加上21日丰田已声明将召回的230万辆汽车,该公司近来计划召回的汽车总量已达到约540万辆。如果算上未来受影响而召回的汽车,这一数量很有可能超过2009年丰田全球698万辆的汽车销量。

  除召回可能出问题的汽车外,丰田公司目前正积极联系其踏板供应商。近日丰田发布声明说,公司将会修理或更换召回汽车的踏板以避免脚垫卡住踏板出现危险。丰田的踏板供应商美国CTS公司首席执行官维诺德·基尔纳尼在一个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CTS正与丰田合作,对问题部件进行维修以及生产新型踏板。

  召回事件极大影响了丰田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投资者近日纷纷抛售丰田公司股票。继前一日大幅下挫4.26%后,28日东京股票交易市场上丰田股价再次大幅下跌3.91%至每股3560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

  28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警告说,大规模召回和停产对丰田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还会影响到公司复苏。为此,它将丰田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会调低丰田评级,从而导致丰田的借款利率上升,偿债成本增加。

  此外,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目前虽然没有改变对丰田公司的评级,但也明确表示,如果丰田因召回事件和长期停产导致品牌形象受损,将调低对其评级。标准普尔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停产可能会导致丰田刚开始复苏的盈利水平再次下降。

  如此大规模召回及停售多款车型,在丰田历史上前所未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些年丰田过度扩张,致使其产业链条松动,为今天的局面埋下隐患。就在本周早些时候,丰田高调宣布将其2010年全球汽车目标产量提高到740万辆。很明显,在制定这个目标时丰田并没有把最近的召回事件考虑进去。对于现在的丰田来说,如何挽回品牌形象,做好危机公关才是当务之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