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监会纪检会议:推进保险业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9日09:54
  中国保监会系统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强调:积极推进保险业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

  1月28日讯,中国保监会系统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定富强调,当前保险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 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完成好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大教育、监督力度,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取得保险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吴定富指出,去年以来,保监会系统各级纪委、监察部门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行为约束,深入治理商业贿赂,进一步加大巡视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维护党的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保险业实现“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推动保险业科学发展,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从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都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委和纪委、监察部门要从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全局出发,进一步认清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要严肃纪律,保证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惩治的综合作用;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吴定富指出,要结合实际,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是要加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建设。要做到在重大问题上坚持集体决策,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制度。二是要加强规范监管权力运行的制度建设。按照中央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完善行政处罚查处分离机制。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完善行政审批、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的操作规程,规范行政裁量权,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要加强促进保险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的制度建设。适应保险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规范保险市场主体的基础性制度。四是要加强干部人事制度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为重点,建立健全干部人事制度。五是要加强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制度建设。坚持教育在前、预防在前、规范在前,适应保险业发展的新形势和保险监管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人。他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要树立创新理念和发展的眼光,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注意把握规律,把中央的要求和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和未来的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使出台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做得到。

  吴定富指出,要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明确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要求,做到认真学习,深入调研,解决突出问题。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对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严重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进行处理。对因失职渎职酿成风险、导致重大问题发生的,要坚决查处。

  保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新权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他强调,2010年,保监会纪检监察工作要紧紧围绕保险业发展和监管的中心任务,着力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着力推动解决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保险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一是开展对中央方针政策和保监会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督促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科学监管的观念和正确的政绩观、业绩观,督促提高科学发展和科学监管的能力,督促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和科学监管的制度机制,加大对违背科学发展观做法的纠正力度。二是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保监会系统实际,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教育、监督、预防和惩处方面的制度建设,增强执行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四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教育监督。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监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五是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完善查办案件工作机制。六是继续深入治理商业贿赂。严格禁止监管机构工作人员涉入或默许、纵容商业贿赂。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促进解决行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大力倡导诚信合规的经营、公平正当的竞争和规范标准的服务。

  保监会党委委员、国有保险公司监事会主席出席了会议。保监会纪委委员、保监会机关纪委、各保监局和保监会直管保险公司纪委书记、监察(审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华泰财险、泰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和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公司负责人应邀列席了有关会议。 (来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