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马建堂:地区GDP将由国家统一核算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9日11:34

  马建堂:地区GDP将由国家统一核算一季度正式推出主要统计指标环比制度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8日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表示,一季度正式推出主要统计指标环比制度,以灵敏准确反映中国经济运行状况,同时将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

  马建堂表示,要改进地区GDP审核与评估,统一国家与地区分行业增加值核算方法。

  目前,我国GDP核算采取分级核算体制,国家和地方分别核算GDP,国家统计局对各省份的GDP数据进行审核。分级核算体制存在地区GDP核算易受地方干预等弊端。国际通行的做法是,地区GDP由国家统一核算。

  马建堂强调,2010年要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抓紧建立国家统一的服务业统计制度,不断扩大部分行业服务业抽样调查制度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扩大抽样调查范围,研究提出工资结构和岗位工资的统计方法。

  “在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科研机构支持下,我们认真分析研究了我国季节变动因素,对大量历史数据进行了试算,环比制度已基本建立,将结束我国基本不生产环比统计数据的历史。”马建堂指出。

  环比数据通常比同比数据更加灵敏地反映出经济走势,特别是在同比基数明显偏低或偏高时。虽然近来国家统计局也开始发布CPI等环比数据,但工业生产、GDP增速等重要环比数据从未正式发布。

  2009年四季度和2010年一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都面临或将面临同比基数明显偏低的问题。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部署一季度工作时指出,充分考虑去年同期基数影响,加强对主要指标的环比分析,密切跟踪市场需求变化,准确判断形势,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马建堂要求,2010年统计系统要加强统计监测,开展统计分析,认真研判经济运行态势,为党中央、国务院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