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2014全球奢侈品看中国 中国成奢侈品诺亚方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1:32
  “上周六,无锡店开业庆典;本周六,苏州店开业庆典,2009年在中国内地开了8家精品店。”昨天,卡地亚公关部主任Helen说,在全国各城市飞奔已是常态。

  Gucci也在加快脚步,2009年成功布点9处。“2月6日我们将在深圳万象城开出中国最大的精品双子店。”宝格丽中国相 关负责人表示。该品牌2009年在中国内地新开14家店。

  在欧美市场,奢侈品大牌业绩下滑时,中国市场却一路走红,夹带着“中国是奢侈品的诺亚方舟”的风声,大牌将掀起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中国潮,据称浙江、福建等地的二线城市将是其扩张的重点区域。

  品牌一把手纷纷亲自探访 中国是块肥肉,谁都想啃一口

  来自杭州大厦的统计,去年至少有30个项级品牌开店,包括香奈儿、梵克雅宝、蒂芙尼、肖邦等。不少全球老总亲自到场开店。去年11月,虽然是代理商店铺开业,宝格丽全球总裁FRANCESCOTRAPANI也亲自赶来,并称这是他最爱的中国城市(没有之一)。丹麦顶级视听品牌B&O全球CEO兼总裁KalleHvidtNielsen最近也来为杭州大厦坤和店开张捧场。

  最忙碌的应该算是钟表品牌,朗格占了西湖边的好位置,豪雅带来整支曼联队,一贯低调的沛纳海最近几度赶来展示,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首次来杭的宇舶表全球CEO,带着由于激动而显得红扑扑的脸蛋一个劲说:“杭州,我们来晚了。”

  杭州是个缩影,去年是奢侈品大军借着转战中国的关键一年。

  去年12月,为了庆祝香奈儿上海半岛精品店的亮相,KarlLagerfeld特别举行了一场全球时装秀,与在巴黎发售设计师系列的H&M争抢媒体,令人印象深刻。

  这一切无非印证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世界奢侈品协会相关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超过美国,仅次于日本;去年截至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由1月份的86亿美元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上升3个百分点。

  玩中国风是尊敬文化还是讨好 大牌究竟懂我们多少

  “我家用的就是BeoSound5音乐播放器,我们马上会带到中国。这个新品添加了简体中文,我们第一次这样做。我们还专为中国市场推出金色系列。”B&O全球总裁KalleHvidtNielsen说。

  于是在这个时节,大牌到处展示他们独特的中国色彩。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Loewe经典Napa皮制作的女装钱夹也有了中国版,限量200件还选用中国红。

  还有老外想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奢侈品。爱马仕专为中国打造的新品牌“上下”将在今年春季亮相上海。“从材料风格和设计都会体现中国文化,尤其是卓越的手工艺术。”爱马仕相关负责人说。这立刻让我们联想到那个让西方消费者十分着迷的上海滩——细节很中国,设计剪裁又很国际化。这大概就是老外认为中国本土奢侈品牌该有的样子吧。

  但是大牌真的读透中国消费者吗?继LV那只蛇皮袋成功地向火车站的返乡潮致敬后,老Karl也雷了中国观众一把,一件黄色针织衫上大大的三个中文“香奈儿”很有娱乐意味。

  “我一开始不太理解,为什么logo大的衣服在浙江卖得不太好,还不如欧洲,我本来听说中国人很爱logo。”美国品牌Riverwoods高层不久前来考察时这样问我。他大概没明白,爱logo要的身份象征,所以前提自然是这个logo得足够知名。

  热闹着,却不够成熟 这个市场还能持续多久

  “三分之一的奢侈品将在今后10年内涌向中国、印度和俄罗斯。”LVMH主席贝尔纳·阿尔诺说。SalvatoreFerragamo总裁MicheleNorsa也表示,中国是极具潜力的市场。

  一份来自贝恩咨询公司的报告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未来5年将达到20~35%的年增长速度。世界奢侈品协会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达146亿美元。但奢侈品公司不该把中国消费者增长看得那么理所当然,这是纽约咨询公司PaoPrinciple在最近提出的警告。

  “我们的奢侈品消费者很年轻,他们购买习惯开始从对奢侈品的疯狂状态转为成熟稳定期,他们开始在折扣季选择更优产品,目的也逐渐从炫耀转为需要。”这是常年服务奢侈品的一公关公司老板的解释。

  “很多品牌把中国当成奢侈品最后的市场,他们有些打算长期做生意,还有些则抱着赚一笔是一笔的打算,并且从逐渐成熟的一线向二三线市场进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10个买奢侈品的人里,有5个都说不出所以然,只是跟风及通过logo寻找认同,这是发展的必然阶段,中国目前的热闹状态正好印证了这是一个疯狂还不够成熟的市场。”(曹婷婷马焱)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