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国情咨文透露的经济政策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9日11:45

  奥巴马国情咨文透露的经济政策信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着重阐述经济议题。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奥巴马用约三分之二的篇幅谈论经济民生问题,勾勒出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并以创造就业为主线,串起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政策纲领。

  从此次国情咨文和前期铺垫看,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创造就业是第一要务。奥巴马提到的创造就业措施包括:把华尔街归还政府的300亿美元用于为中小企业增加雇员提供税收优惠,推动银行向小企业贷款等措施。从近期来看,如果这一政策效果显著,将有助于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的民主党选情,从而利于奥巴马政府下一步施政。

  其次是帮助中产阶级。在本月25日的一次讲话中,奥巴马透露了一系列帮助中产阶级的政策,例如提高照看儿童的税收优惠,鼓励退休储蓄以及资助大学教育贷款。为帮助中产阶级,奥巴马政府2009年2月设立以副总统拜登为首的中产阶级家庭工作组。近一年来,拜登走访了美国各地,与各界人士探讨21世纪美国中产阶级面临的挑战。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谈及的帮助中产阶级的计划,实际上是对一年来相关工作的总结。

  再次是加强金融监管。从宣布计划向大型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到提出限制大银行规模与交易活动的金融监管新规,奥巴马近来对华尔街屡出重拳。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番举动意在平息民怨。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美国需继续加强金融监管,实施“严肃的金融改革”,以防危机重演。他表示:“我对惩罚银行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保护经济。”奥巴马警告,如果处于立法程序中的金融改革法案“不是真正的改革”,他将行使否决权。

  此外,控制财政赤字也是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中的重要一环。奥巴马提出,为削减巨额财政赤字,从2011年起,除国家安全、医疗和社会保障以外的政府开支将被冻结3年。(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