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央行“屏蔽”加息敏感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9日10:20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短期无意加息

  冰岛央行: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

  日本、巴西、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目前利率水平“合适”

  是该继续服用海洛因?还是该用美沙酮(一种镇静剂)?抑或彻底戒毒?在结束经济刺激措施问题上,全球政策制定 者们显得犹豫不定。

  1月28日,这种挥之不去的不确定性再度作祟。当日,包括美联储在内,全球各大央行公布了2010年第一次利率政策决定:美联储宣布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不变;冰岛央行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巴西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新西兰央行继续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加之前几日日本央行继续维持0.1%的现行利率水平不变,全球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十分默契地保持一致。

  中国举动全球紧张

  进入201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一度连连抬升央票利率、扩大央票发行规模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系列举措之下,市场对于中国将提前加息的预期可以说是“热情满溢”。国际观察家们纷纷分析认为,中国将是全球最先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国家之一。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当前,央行一系列的操作方式都是对市场的预期进行的一种调控,更大的意义在于一种信号的释放。不过预计,在2月份出台一系列1月份的各项数据之后,银行间利率可能会往上升,到时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才会连续、稳定地作用于利率之上。”

  而东方汇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及策略主管巴布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会是全球第一个实施退出战略的国家,但是退出的进程将是缓慢而又反复的,不可能迅速就收紧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的各项举动备受国际关注。但是,在1月中上旬开始逐步加大央票发行力度并重启央票利率上升进程之后,进入1月下旬,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似乎又“调头”了。在上周央行结束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4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的态势而呈现净投放之后,本周资金净投放量更是高达1460亿元人民币,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

  “从上周开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各家银行都在上缴准备金。而且,最近又传央行开始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要求几家银行额外增加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另外,1月份前几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力度比较猛。所以,银行很可能出现临时性的头寸不足,央行短期释放一定的流动性是一种常规的操作方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李炜则认为:“中国央行一直强调的就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前段时间较为密集地以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收紧流动性,主要针对的目的也只是控制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过快增长,而并非把目标集中于利率之上。”

  “其实,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尽管在央行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拆借市场7天回购利率一度上冲得比较厉害,但是也很快就回稳。”李炜指出,“中国尚未到需要全力对抗通胀的时刻,并不需要一味地收紧流动性。”

  郭田勇同时表示,央行这两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不再收紧流动性也是兼顾到了银行在春节提高备付的需求。“不过,央票利率的总体趋势仍是上涨的。”

  全球央行步调一致

  全球央行的步调,却出奇的一致。加息,仿佛还是八字没一撇的空中楼阁。

  美联储1月27日宣布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零至0.25%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继续延长一段时间”,以推动经济复苏,促进创造就业。决定一出,因为符合市场预期,美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一片“涨”声予以肯定。

  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经济活动继续增强,劳动力市场恶化状况正在缓和。家庭开支温和,但仍因劳动力市场疲软而受到抑制,住房财富缩水,信贷仍然紧缩。企业在设备和软件上的投资有所增加,但仍在削减基础设施投资,并继续不愿增加雇员。企业的库存与销售比例进一步改善。银行贷款继续萎缩,但金融市场的状况对经济增长仍有支持作用。尽管经济复苏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保持适度步伐,美联储认为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资源利用将逐步恢复到更高水平。

  美联储认为,长期通货膨胀预期稳定,通胀率仍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因此,美联储将继续按期实施推动经济复苏和保持物价稳定的政策工具,包括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德国中央银行行长、欧洲中央银行执委阿克塞尔·韦伯1月27日说,随着经济复苏势头不断增强,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上半年采取进一步措施回收流动性。韦伯还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尽管欧元区存在一些通胀上行风险,但预计通胀率在短期内不会显著高于2%。言下之意:加息,还是缓缓再说吧。

  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月27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8.75%的水平不变。这是该委员会继去年7月以来连续第四次作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在此之前,为应对金融危机,巴西央行一度连续五次下调基准利率。

  除此之外,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央行也纷纷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更有甚者,冰岛央行还宣布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