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评论:抑制楼市投机是保护民生之本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9日11:26
  在一浪接着一浪的揭发海南楼市乱象的报道中,海南的楼市持续走高,“击鼓传花”的游戏继续进行,丝毫没有就此罢休的迹象。海口、三亚等一线城市房价一天一涨,吸引国内外购房客蜂拥而至,岛内一时出现抢购商品房的“狂热”局面。记者在安居客的论坛中也看到,扶摇直上的二手 楼价,各路买家在自己吹起的泡沫中,期待破灭的时候自己不在上面。

  昨日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再度深度报道,揭发海南炒楼乱象,一名被采访的投资客却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告知了记者海南的楼市如何疯狂:“2个月前买的楼,现在赚了七八百万了,今天来这里看看这里有没有房子卖。”画面中的投资客,年轻而单纯,他也承认之前的投资并非先验而是偶然,不过在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他已经变身地地道道的投资客了。

  既然买买楼就能获得如此巨利,一个月能赚数百万,这大概要比万科王石的工资高多了吧?何况还没王石那么辛苦,年纪轻轻就殚精竭虑秃了顶。钱来得这么容易,其它的事情姑且都可以抛开。安心炒楼,追逐每一个机会就成为经济学中的个人最优选择。要是笔者是他,也会丢弃工作这样放手一搏。

  这样就容易理解海南的楼价如何疯狂了,普通人一夜暴富,正常投资变成了投机,人人都知道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人人都自信鼓声还会持续,至少在自己手中不会终止。更何况,浙江、山西、东北的职业投资客在“国际旅游岛规划”出台的预期下,如潮水一样涌来。更何况,发展商此时开始玩起了心理战,停售、惜售、价格暴涨成为鼓舞的手段。连普通的本地人都被携裹和疯狂的情绪所感染,那这个市场的疯狂可想而知。

  似乎没有人想过以后的事情。投资的狂潮退去后,在岸上裸泳的那些人将会是谁?该怎么办?似乎人人也都很健忘,上次海南地产泡沫破裂至今也不过短短18年而已,那些狂热的资本在1988年开始涌入海南,到1992年海南地产泡沫破裂,游资一夜撤退,给本地民生和经济带来的沉痛打击,让海南很多年都处于艰难的边缘,烂尾楼十余年都没有完全得到消化。

  海南已经经不起第二次地产泡沫破裂的压力,如何抑制楼市投机就是考验当地政府政治智慧的一道难题,在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两端,投机显然是一个“洪水猛兽”,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消除,海南发展的这一良机就会变成让海南再次落后于全国经济发展步伐的绊脚石。关丽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