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

曹凤岐:新股发行改革基本不成功

来源:上海商报
2010年01月29日12:13

 

  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日前在沪举办,来自投资银行、风险投资以及金融证券研究机构的相关人士分别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A股市场调整以及新能源行业等热门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从IPO重启至上周创业板定价来看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他进一步指出,证监会应当控制新股发行市盈率。

  曹凤岐是于9月26日在首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上表达上述看法的。他指出,“完全靠所谓‘询价’办法来确定新股的发行价格,导致发行市盈率偏高甚至过高,这是压垮二级市场的重要因素”。

  根据公开资料,IPO重启后发行的新股中,除四川成渝(601107]发行市盈率为20倍,其他新股的市盈率都在30倍以上,其中光大证券(601788]的市盈率最高,达到58.56倍。首批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则达到54倍。

  “一级市场市盈率这么高,二级市场还有盈利空间吗?”曹凤岐称,刚刚开设的创业板最高市盈率更是达到惊人的70倍以上,很有可能造成投资者首日买进、一买就套的情况。

  曹凤岐认为,一级市场市盈率过高,成了压垮二级市场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平均几十万才能中签1000股的现状,造成中小投资者新股中签率仍然较低,无风险的新股只有大户以及机构才能获得。散户首日买进新股、一买就被套的现象非常普遍。

  “这种情况难道是正常的吗,证券市场难道不是要人们赚钱而是被套进去的吗?”曹凤岐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不成功的,必须改进。

  他呼吁,新股发行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做出改变。首先,应该对发行有所限制。他建议,“现阶段应该是询价和价格指导相结合的制度来做这个事(指新股发行)”,比如说,“1倍至30倍市盈率可以,超过30倍证监会有权力终止发行,因为这会对市场造成不良的影响”。

  其次,采取类似香港均股制取代目前的抽签制,实行发行比较多的时候,每人股多少就买多少,大家都有一级市场的参与价。他称,目前的抽签制平均几十万才能中签1000股,造成买到新股的都是大户投资者以及机构,而他们在市场上基本上是抛空,然后让中小投资者接盘。这造成了市场极大的不公。

  第三,建议上市首日实行涨跌停板制度。“现在上市首日通常是大炒,而且亏、套都是上市首日,我们能不能限制一下呢?比如说我们现在是正负百分之十交易当天停板,那么能不能一级市场首日我们高一点,比如说20%。”曹凤岐说,按20%涨跌停板来计算,发行10元钱一股,首日开盘报价不能超过12元,如果炒到100元需要一周时间,这样有一个缓冲,以发行价格为基础涨跌停板,可以有效缓解防止首日爆炒的现状。

  龚方雄:A股现阶段只属技术性调整

  “最近中国A股领跌全球?熏是技术性调整?熏属于市场的整固过程。”9月26日?熏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在上海召开的2009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国内一度出现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熏对此龚方雄指出?熏中国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判断过分悲观?熏目前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对未来的判断都相对乐观。龚方雄解释说,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原因在于财政刺激政策见效快,且中国的金融体系在金融危机中几乎未受损失,不像西方那样救助资金先填补金融窟窿然后才传导到实体经济。现在全球的资金都在加仓中国,这从A、H股价格倒挂中明显能看出来。过去都是A股价格大大高于H股,现在许多蓝筹股的H股价格高于A股。全球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看法都比中国投资者乐观。

  龚方雄认为?熏这样的技术性调整并不预示中国的经济会出现反复?熏因为中国自第三季度开始复苏的态势已经确认?熏而出口增长明年定会转正?熏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大的国内民营经济等非国有经济体状况也会明显好转。

  宋安澜:

  节能减排项目好过新能源

  目前,风投对于节能减排的关注度远远高于新能源。不少风投专家认为,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现在面临着一些瓶颈,包括成本等方面的制约。而且作为一个用煤大国,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仍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软银中国创业投资主管合伙人宋安澜在2009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他很看好节能减排行业。

  宋安澜认为,节能减排首先是收益比较大一些,而且也的确是利国利民的事情,中国能源效率很低,和发达国家发电、炼钢差20个百分点,这是很大的一个差距。

  “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慢慢回暖,我们会加大投资。”他还透露,软银投资的IT、传统产业、节能减排的一些公司已经准备在创业板上市。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