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土资源部:今年重点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9日13:58

  国土资源部:今年重点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

    去年查处4.2万件土地违法案件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董伟)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尽快编制2010年~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2009年,在“保增长、保民生”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借“双保”之名圈地、搭车用地或者侵害农民权益,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4.2万件,涉及耕地面积20.8万亩。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我国“地根”较为宽松,用地指标飙升。国土资源部建立了快速审批通道,加快用地预审,允许先行用地,保证了重点建设项目的快速落地。

  截至2009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共批准用地761万亩,实际供应479万亩,分别比上一年增长21%和44%。其中,基础设施用地145万亩,保障性住房用地16万亩,普通商品住宅用地97万亩,同比分别增长53%、39%和37%。同时,产能过剩项目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用地则被严格限制,去年共有20.5万亩不符合用地标准的土地被查处。

  徐绍史说,在2009年的土地违法案件中,全国共有719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960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55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11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当前的房地产热,徐绍史特别强调,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促进房地产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一个重要工作是尽快编制2010年~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同时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中低价位、中小造型、普通商品房建设用地的比例,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宅的用地。再者,国土部门还将严格土地出让合同和划拨管理,坚决打击囤地、炒地等违规行为。

  针对目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存在的土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徐绍史表示,国土部门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肯定会予以更多、更大的关注,将加快编制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地安排年度计划,统筹城乡土地利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