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水晶奖颁给郎朗 华人艺术家达沃斯论坛再领风骚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29日14:44

  水晶奖颁给郎朗 华人艺术家达沃斯论坛再领风骚

郎朗在颁奖典礼上手捧奖杯
郎朗在颁奖典礼上手捧奖杯

  本报记者 祁 琦

  1月27日至31日,瑞士小镇达沃斯迎来了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刚刚结束的年会开幕式上,中国钢琴家郎朗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颁发的“水晶奖”,这是继陈瑞献、马友友、李连杰之后,华人第4次获得该奖项。不仅如此,郎朗还接受邀请为达沃斯论坛以及参加论坛的各国首脑们演奏了三首作品,其中包括了著名的中国作品《彩云追月》,让深受音乐感动的金融巨擘们纷纷起立鼓掌。

  为何要设“水晶奖”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缩写为WEF)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由“欧洲管理论坛”演变而来。论坛年会于每年1月底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召开,故也称为“达沃斯论坛”或“冬季达沃斯”,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自上世纪90年代起,达沃斯论坛发现了艺术对经济产生的微妙影响。艺术活动是全世界人民都喜闻乐见的活动,它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是其他活动都难以匹敌的,许多艺术家的成就不仅对艺术界产生重大影响,对金融界也有了影响。艺术家们所做的慈善活动对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此,世界经济论坛于1995年特设“水晶奖”,旨在表彰不仅在艺术上有卓越成就,还善用公众影响力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的艺术家。

  在本届世界经济论坛的开幕式上,郎朗获得了“水晶奖”的殊荣,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对郎朗此前创办的国际音乐基金会和在儿童教育方面做出尝试的充分肯定。郎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一直在音乐圈内获奖,而这次是在音乐圈外获奖,能获得达沃斯论坛颁发的“水晶奖”,对自己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音乐也是一种能源,在促进世界环保、国际和平方面有独特的作用。”郎朗兴奋地说。郎朗在获得“水晶奖”后,对媒体发表了一篇名为《让音乐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的演讲。

  四位华人艺术家获奖

  世界经济论坛“水晶奖”历年来颁给许多在艺术上有杰出成就,并对世界和平、国际人道主义和国际跨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艺术家们。其中包括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尼日利亚作家索因卡、意大利学者作家艾科、秘鲁作家略萨、印度西塔琴大师拉维·香卡、英国音乐教育家梅纽因、英国女演员埃玛·汤普森等等。华人获奖者至今共有陈瑞献、马友友、李连杰、郎朗4人。

  2003年,新加坡籍华人陈瑞献成为第一个荣获世界经济论坛“水晶奖”的华人。陈瑞献祖籍福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研究机构——法兰西艺术研究院驻外院士,获选时年仅44岁,是最年轻的一位,也是驻外院士中唯一的华人艺术家。陈瑞献以其独特卓越的成就,在小说、戏剧、油画、雕塑、篆刻、书法、宗教学等诸多领域尽领风骚,举世瞩目;此外,他还精通饮食文化、园林艺术和服装设计。陈瑞献对中华传统文化推崇备至,常常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华文化。1998年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名,陈瑞献的彩墨画《大中直正》入选为《世界人权宣言》新版本插图。

  世界经济论坛于2008年把“水晶奖”颁给了第二位华人艺术家——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这位在法国出生的华裔美国人曾获得多座格莱美奖。马友友曾为多部电影音乐配乐,包括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等,并在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功夫巨星李连杰于2009年获得“水晶奖”。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Klaus Schwab在邀请李连杰前往达沃斯接受“水晶奖”时,对李连杰说道:“你不只代表一个非营利组织,我认为你也是一位真正的社会企业家。什么是社会企业家呢?就是比尔·盖兹与特雷萨修女的混合体。他必须以极有效益的方式为社会服务。这正是你一直在提倡并身体力行的事,我十分钦佩你的专业度。同时,还有你富有远见的行动方式。”

  “艺术界诺贝尔”的影响

  2000年以来,陈瑞献、马友友、李连杰、郎朗等4人获得了被称为“艺术界诺贝尔奖”的达沃斯“水晶奖”,充分体现了全球各领域对华人艺术家的充分认可。对此,郎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旅居华人,能感受到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华人地位不断提升。但同时郎朗也表示,在环保、减排等领域,感受到了世界对中国是有一些偏见与误解的,他将继续用音乐在促进环保、提升中国形象等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陈述获奖感言时,郎朗还通过达沃斯论坛代表2010年上海世博会向各国首脑与金融巨擎发出邀请,希望全世界通过上海世博会能加深对中国的理解,消除偏见,展示中国人对世界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