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李稻葵:做好自己的事 不妨捧捧对方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29日15:21

  28日,在达沃斯“中国之家”的演播室,我就“国际社会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专访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以下是这次访谈的记录:

  李稻葵:中国要抱着一个学习、参与的态度,积极地投入到国际事务的讨论中来。当然,大前提是办到自己的

事情,做好自己的工作。

  芮成钢:但是我们也提到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2010年可能中国需要管理好世界对中国的期望值。可能是因为中国的传统观念,我们在对外交往中往往更喜欢把自己比较好的一面展示给世界,展示给西方。可能西方人在媒体中看到的更多的一面,是中国的变化。比如说这两年的奥运会、世博会、是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国贸。我们是不是要更好地管理西方对我们的这种期待?

  李稻葵:是的。我觉得要实事求是地把自己的困难,尤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困难,展现给国际社会。然后,实事求是地要求国际社会共同帮助我们来做好工作。我们请大家帮忙,实事求是、很谦虚地请大家帮忙,这个不是坏事情。

  另外还有一条,我觉得很重要。除了要把中国的困难告诉别人之外,我们也应该向国际社会多讲一讲印度、南非、巴西,甚至于俄罗斯这些国家,他们的优势。我们也捧捧对方,也应该讲讲他们的优势。比如印度,印度这么一个国家,这么多人口,这么多不同的子文化,这么多不同的宗教,可是还很和谐,为什么不值得我们讲呢?值得宣传人家的和谐。我们也值得宣传一下巴西的城市化水平,80%了,这么高的城市化水平值得我们学习。俄罗斯这么多的资源,俄罗斯经济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可是老百姓素质很高。多讲讲对方的好处、优势,既是让我们的国人头脑清醒,也是让国际社会不要把中国抬得太高。

  芮成钢:说到对中国的捧杀,我手里有一本书是2009年出版的,立刻成了当时《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的畅销书,叫《当中国统治世界》。这本书现在中文版也出来了,我觉得这个书可能对于很多中国人的心态来说是个很好的按摩,让我们感觉很舒服,但是确实是一种捧杀,让我们想起那时候基尔的说法,中国跟美国,中美共制。在您这些年走遍世界的过程当中,您觉得还有哪些开玩笑地说是对中国的经典捧杀?除了《当中国统治中国》之外,还有哪些?

  李稻葵:还有个说法就是说“中国现在可以在经济发展上拯救世界”。记得去年我们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时候,咱们俩参加一个达沃斯官方组织的中国的晚宴。晚宴上,有个不速之客,没有请他他自己来了,站起来祝酒,说中国拯救我们,你们经济发展拯救我们。这个肯定是不切合实际的。中国虽然GDP增长到8.7%了,但是毕竟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我们的规模比美国还差得很远。用我们来拯救世界,这个希望肯定是不合现实的。另外,《当中国统治世界》这本书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即便是在中国唐朝、汉朝的鼎盛时期,我们从来没有统治过中国,中国的文化从来就是讲究和谐,中国的文化从来就是讲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尽量跟我们的邻居保持和睦关系,我们从来不像英国、美国,文化思路不一样。

  芮成钢:用英文说,中国在历史上从来不是一个Global Power。

  李稻葵:对,我们心里非常明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央视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