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聚焦达沃斯:世界对中国的评价与预期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29日17:38

  何亚非:中国发展惊人但仍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三位重要官员,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昨天专门走进财经频道设立在达沃斯前方演播室“中国之家”,分别接受了记者芮成钢的专访。他们都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和挑战,世界应该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

  芮成钢 记者面对这些不管是别有用心的捧杀还是无意的这种错误的这种估计高估,我们应该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怎么样去管理呢?

  何亚非 外交部副部长你用的词很新,叫“管理”,我觉得这个管理比较难管理。因为也不完全取决于我们。我觉得就中国我们自己来说,中国人对自己什么地位。中国的实力还是有个清醒的认识。中国有个很好的传统,我们比较谦虚,谦虚谨慎。当然中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特别是在过去三十年,取得的发展是惊人的。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为你一到中国去我们也知道不仅仅只看比如说北京 上海 广州,你要到贵州宁夏我们内地去看看,还是有很多贫困的地方。根据联合固的标准来说,你每天开支不到一个美元的,它算相对贫困的人口。那这个人口就一亿五千万。一亿五千万 将近两个德国的人口。我们的残疾人总数将近八千万,又是一个德国的人口。中国政府所面临的,要让十几亿全体中国人,都过上富裕的道路。这个路还很长,所以我觉得对中国的看法,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要更好地宣传自己,把中国现实的 真实的中国这一面特别通过像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媒体展现给全世界。也希望世界各国的政府 媒体 各界能够到中国来看看,我觉得眼见为实。他们来中国看了以后就会对中国的现状和未来有一个非常正式的了解。

  张晓强:人均GDP中国仍列世界百位之后

  芮成钢 记者张副主任您好,我想请您谈一谈您这次瑞士之行欧洲之行以及达沃斯之行的感受,我们知道这两年您也是多次出访,国际上目前对中国的判断也有很多有失偏颇的一地方,特别就是说出现一些捧杀的一些判断。也就是说当然我们也想从好的这种角度去考虑也许是一个出于对中国不切实际的判断。你们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些判断?

  张晓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我想就像你说的,中国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位,在这种情况下呢, 一些国家的政治家或者专家学者对中国还是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确实有不同的看法,这次访问瑞士在和瑞士的政府高级在晚宴前交流,他就问我一个问题。说“张先生你们中国政府真的认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吗”。我说当然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他说我们不相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说你们可能只看到了某些方面,比如中国的经济总量,比如中国在一些像载人航天这些取得的成绩,今天上午李克强副总理在和国际企业家座谈的时候专门谈到中国去年取得八点七的成绩。但是大体算下来,中国的人均GDP 只有约3600美元,排位在世界一百位之后,他还特意说他说这不是我们自己排的,是权威的国际组织排的。

  我想再从另一组数据来验证一下。就是这个3600美元的人均GDP大体上只相当于世界人均GDP 8000美元的44%,这样我想可能大家又从一个客观数字的角度得出我们离 世界平均的一半都不到。更不要说和发达国家人均四万美元比。连它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我们也可以从中国的这种发展方式和科技水平来看,应该说我们这些年的发展比较主要的是靠投资出口的拉动。也靠大量地使用自然资源。环境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所以我们现在强调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是非常大的。如果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不要说中国41.8%的第三产业结构比发达国家比低得多,比世界的平均水平还要低大约十个百分点。所以从这几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应该说中国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确实还是一个十三亿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离我们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还要做出极大地努力。离我们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挑战就更多。路就更长

  易小准:开放的心态接纳中国将带来双赢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接受芮成钢专访时说,希望世界各国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接纳中国,这样才能带来互利双赢的局面。

  芮成钢 记者国家有这么大的经济规模 尺寸这么大,但这个尺寸也就是说往往会给世界一些错误的判断。误以为这个尺寸就是实实在在全部的质量。所以您觉得如何能更好地管理世界对中国的预期。因为有时候我们觉得像比如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包括对中国出口太多的压力 希望中国更多消费的压力。是不是也是来自于世界对中国的预期和事实差距太大?

  易小准 商务部副部长我觉得我们中国恐怕没有这么大的能力去管理这些议题。但是呢我们完全可以更多地把我们中国真实的中国告诉他们。因为这次我们和中午在工作午餐的时候和施瓦布和他的团队有个交流,他的同事们就讲他说中国在扩大内需上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这些事情不为外界所知,他建议中国应该把这些情况多讲一些,让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在扩大内需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

  这点从我们这次世界经济论坛的情况能够看得很清楚,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和企业界,都在谈论着中国,谈论着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系。那么中国和世界经济其实是完全地越来越多地融为一体 所以我觉得世界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 那么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知道世界。这次我们看到有更多的中国的企业家参加这次年会。还有更多的中国的学者,还有一些政府官员在这儿和世界各国的企业界经济界的领袖讨论问题,我觉得这是体现了中国跟世界经济相互的一种融合。

  对于今后我想中国应该是一种 以开放的心态 开放的体制下 来加速这种融合 最终呢我们希望形成一种 互利双赢的这种局面。所以我想中国不会因为遇到一些困难遇到一些贸易摩擦,就关上大门,同时我们想这种开放应该是双向的。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贸易伙伴 能够以一种开放的心胸来接纳中国。(央视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